139B修例 香港隨時變動物繁殖煉獄

1869
18區動保專員兼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昨日游說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告訴他有關139B修剖變相將家庭式繁殖場合法化,後果嚴重。

全港的買賣貓狗的寵物店臨林,究竟貨源來那兒? 原來全港僅有牌的繁殖場只得兩個,其餘的均無牌繁殖場,四周環境極為惡劣,被利用作生育機器的貓狗,彷如活在人間煉獄。漁護署提出將《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CAP139B)修例,有動保界人士感到憤怒,質疑變相將家居繁殖合法化,指現已有許多貓狗天生殘缺,因繁殖場近親繁殖所致,正游說立法會議員反對修訂。

新建議修訂的《139B》,計劃將「繁殖者牌照」由一類增加至四類,同時新增「甲類動物繁殖者牌照」,允許任何人在住宅繁殖狗隻,又新增「單次動物出售許可證」,批准主人出售自己寵物,以個人計,每年可申請一次, 以一家三口為例,一年已可賣三隻狗。

漁護署指發新牌是為了「加強監管」私人繁殖,但有動保界人士指政府好心做壞事。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139b關注組代表麥志豪昨日向立法會議員馮檢基進行游說,他解釋新修訂變相將現有的無牌私人繁殖合法化,擔心更多人變成自家繁殖場,漁護署又無法承諾發牌後會加強監察,即使「私場」環境惡劣,對方也可以私人地方為由,拒絕讓署方入內執法或調查。

「很多繁殖者將同一胎生的狗養在一個狹窄空間,很多狗B都是近親繁殖,變相造成先天缺陷。以我的診所為例,來求診的poodle有五成以上都有膝蓋移位問題,往往是因近親繁殖所致。」麥志豪說,許多貓狗因而天生殘缺,如繁殖對牠們施虐無分別,往往亦因而導致許多貓狗被遺棄。該診所最近便接收到一隻天生兔唇的貓,惟最終因身體太弱而死了。

而按照現時的139B發出的繁殖牌(俗稱「大牌」),只有七個,由於對大型繁殖場要求較多、發牌門檻較高,本港只餘兩個繁殖場還在運作。一旦修訂獲通過,動保界擔心到時任何人有養狗的人,都可合法小型繁殖場及出售狗隻,後果不堪設想,會製造更多悲劇。

馮檢基表示,聽到動物在繁殖場的慘況感心痛,「人類都知道不可以近親繁殖,為何對動物,為了生意,就可以這樣做? 這是完全不合人道。做生意我不可以說他們是對是錯,但生命就黑白分明。」他將在辯論時,提出大家需專重對生命的價值。

小薯花最終因身體太弱,無法生存,到彩虹橋。
小薯花最終因身體太弱,無法生存,到彩虹橋。
天生兔唇的小薯正是人類漠視近親繁殖導致天生殘缺的活見證。
天生兔唇的小薯正是人類漠視近親繁殖導致天生殘缺的活見證。
可憐的小薯花正是近親繁殖的產物,一出生便有兔唇,遭遺棄。
可憐的小薯花正是近親繁殖的產物,一出生便有兔唇,遭遺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