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生命的結束 造就四個新生

725

一個生命的結束 造就四個新生4

譚哈麼是一隻樣子非常可愛的北京犬,一直以來,他和同伴叉雞一起長大,陪著譚家的各成員生活,過了多個春秋與冬,人類的喜樂哀樂,哈麼、叉雞也一同體驗。雖然不懂說安慰的人話,但性格樂觀的哈麼,非常愛吃,經常以「為食」的手段逗主人開心,縱使主人一天工作多疲倦,看到窩心的哈麼、叉雞,所有煩惱都盡消。

可惜,時日如飛,快樂的光陰過得特別快,縱使叉雞、哈麼不想與主人分離,去年12月,叉雞將陪伴阿彤一家的重任全交給哈麼,就踏上彩虹橋了,而哈麼也很樂意接受了這重任。

無奈,哈麼踏入老年後身體不好,心臟發大,近兩年都會間中出現抽筋失禁情況,身體愈來愈差,更由原本12.4磅急速瘦至不足9磅。在過去幾個月即是叉雞走後,哈麼發作得更頻密,醫生建議他不要吃副作用極大的心臟藥,及叮囑阿彤一家要有心理準備,哈麼隨時要離去。

昔日全身如肉團的哈麼,年老時也像老人一樣,變得瘦削,但牠仍努力地呼吸著生命中的每一口氣。最後一段日子,哈麼眼力、聽力都轉差,吃得很少,但為食的牠,依然以「搵食」為終身任務,每看到阿彤他們拿著食物,牠即使多疲勞,也迅速精神起來,跳著「求雨舞」,希望主人給他一點獎勵。在那一刻,阿彤多麼希望可以時光倒流,哈麼可以像昔日盛年時一樣,和她一起玩、一起笑,阿彤看著哈麼後期連走幾步也喘氣,心痛不已,真的寧願受苦的是自己。

在2014年7月15日,陪著阿彤長大的北京犬譚哈麼縱使非常不捨,也無法熬下去,終於在14歲零5個月前的兩天,在阿彤的家人陪伴下離去。哈麼一邊抽筋,一邊不捨地看著阿彤的爸爸,爸爸流淚著的和他道別,一邊掃牠的頭,一邊跟他說:「下世唔好再做狗啦!」

哈麼的離去,令譚家心痛不已,譚家接連失去了兩位親人—兩隻狗狗,接著還會否再養狗? 的確當牠們離世時,會傷心得死去活來啊。

可是,愛護動物的心還是不會變。阿彤說,沒想過哈麼像擔心主人太傷心、擔心主人沒有人陪伴般,似早有安排。就在牠離開翌日,有位任動物義工的鄰居忽然來按阿彤的門鈴,手上還拿著一個小小的鳥籠,籠裡是四隻BB貓,剛斷奶、出了牙仔,鄰居懇求阿彤暫養著,因為鄰居的家已「滿座」。

看著這四個小生命,譚家各人均覺得很奇妙,這是否哈麼安排的呢? 為何那麼巧合呢? 原來這四個BB的貓媽媽是鋪頭貓,店主將他們四兄弟姊妹裝進環保袋丟棄,鄰鋪的老闆娘看到便向義工求助。四貓B就這樣輾轉來到阿彤的家。

阿彤及其父母答應暫養這四貓B,本來還以為是暫住,大家都努力替牠們拍照及問朋友會否願意收養⋯⋯住在這個家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漸漸譚家上下都愛上了這四隻小貓。原打算找到新主人後便送走他們,但當阿彤和妹妹為他們捉蚤、沖涼、滴眼,摟著四個小生命,感覺就如昔日的哈麼一樣…………………阿彤一家都非常強烈感覺到,這份心意,是哈麼給他們的,於是譚家最終決定留養這個小貓B,延續對哈麼的愛。

經過多次「家庭會議」,四隻貓BB分別取名為「金菇」(大哥)、「本菇」(二家姐)、「蘑菇」(三弟)和「草菇」(孻妹),得到了「菇」字輩名字之外,也終於得到了一個家——四菇正式成為譚家的家庭成員,現在因貓貓的到臨,譚家灌汪笑聲。阿彤說,「我知道,這是哈麼刻意安排的,由他們四個進入我們家的一刻,我就很強烈的感到,是哈麼做的「好事」。麼麼,多謝你,我知你知道我們失去你的日子,會很難過,你帶貓貓來是為了讓我們好過一點。真的很多謝你。」阿彤說, 她的一家會盡全力去照顧、去愛這四菇,就像愛哈麼、叉鶢一樣。她更想和讀者說,和小狗相處這十幾年,看似長,但其實時間很短,待在一起的日子仿佛怎樣都不夠,就在無預備下,他們就要離開。所以,她希望養寵物的你,也珍惜跟他們一起的日子,好好愛他們,因為在你成為他們主人的一刻開始,便成為他們的唯一。

本文獻給哈麼及叉雞一個生命的結束 造就四個新生1 一個生命的結束 造就四個新生2 一個生命的結束 造就四個新生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