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回應撞狗事件 疑大話連篇

490

【快訊】港鐵回應本報查詢時,作出以下聲明:

「今朝九點五十分左右,有乘客在東鐵綫上水站往紅磡方向的路軌上見到有一隻狗走動,於是按咗緊急停車掣,及通知車站職員。車務控制中心獲悉有關消息後,即時安排列車暫停駛入上水站,以便車站職員進行搜索,但在車站範圍並無發現。

為審慎起見,車務控制中心隨後安排列車以慢速進入上水站,並提醒所有車長在開車時要留意路軌情況。於此同時,車站職員繼續沿路軌進行搜索。

在十點十分左右,有職員在粉嶺站附近路軌旁發現一具狗隻屍體,並通知漁護處。」

以上講法與本報掌握的事實證據不符。首先,港鐵聲明的說法,是指在上水站收到狗仔通報時短暫煞停列車,但經搜尋後沒發現才通車。不過,本報報道附上的圖片,是市民在上水站拍照的,清楚看到有港鐵職員嘗試救狗仔,與港鐵指「無發現」的說法不同,證明港鐵在這點上與事實不符,若真是說謊,不排除是為了合理化其6分鐘後繼續通車的決定。

其次,港鐵聲明稱後來在粉嶺站發現狗屍,但本報收到在粉嶺站的目擊者,卻稱當時狗仔是在粉嶺站月台下路軌被撞,當時他有通知職員,亦看到列車慢駛卻沒有停駛,若目擊者說法屬實,港鐵粉嶺站是在得悉狗仔蹤影情況下撞死狗仔,而非事後才發現屍體。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對事件感到難過,希望港鐵詳細交代事件,並希望港鐵更加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