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揭今次港鐵職員沒跟內部要求 港鐵去年要求捉拿動物須找愛協/漁護

252
港鐵聲稱已盡力救狗
dog on rail track2【動物專訊】本報取得一份港鐵內部檢討文件,證明去年底港鐵因一件捉貓事件作出內部檢討,得出改善方案為捉拿動物應「留待愛協或漁護處人員處理」。不過,今次輾死狗仔事件顯示有關檢討結果並無實行,非但沒找愛協或漁護處,還因沒經驗的職員未能成功救狗,由遠在青衣的車務控制中心「遙距」作出上水站繼續通車的決定。港鐵在輾死狗仔事件的聲明中,聲稱會找愛護動物協會商討,檢討處理港鐵範圍內動物的安排,但本報取得文件證明港鐵早已得出車站內捉拿貓狗要找愛協或漁護處的結論。

根據該份文件,2013年12月14日在荃灣往中環列車發生過貓隻走入車廂的事件,當時站長派人進入車廂捉貓,在維修職員協助下將貓放進布袋內,但該職員左手手指被貓咬了一口,經醫生治療後放了8日病假。

港鐵內部檢討認為事件涉「人的失誤」,指該同事只需控制現場情況,捉拿貓狗的事情應交愛協或漁護處人員處理,有關結果已在車站發布會上提醒員工。

倘若今次上水與粉嶺站處理狗仔誤闖路軌時跟足上述檢討結果,悲劇或不會發生。今次事件中,職員並沒有即時通知愛協或漁護處,而是只由車站職員嘗試趕狗。

事件亦引申另一問題,就是即使車站職員有意救狗,但作最終停車或通車決定的,是遠在青衣的車務管制中心。該中心如果在決定時將會否延誤及罰款作為首要考慮,路軌上的動物便凶多吉少。

請大家轉載及繼續報料給本報,本報會繼續跟進事件。

關於今日動保人士的抗議行動,見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9348065756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