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市民港鐵集會 終逼港鐵道歉 涉事職員責任仍未追究

997

【動物專訊】唐狗仔「未雪」在粉嶺站慘被輾死後第三天,近三百名憤怒市民和動保人士擁到港鐵九龍灣總部外集會,終逼使港鐵派出車務總監金澤培出來道歉及向「未雪」遺照獻花,並答應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承諾制訂處理動物指引,熱愛動物的市民的熱心總算帶來一些成果。不過,港鐵至今拒承認通車做法是錯誤,未追究任何職員責任,事後更將「未雪」屍體當垃圾丟掉,令到懷疑「未雪」是其愛犬的主人無法從晶片去確認。一班市民決定明天(周六)繼續到上水站悼念行動。

集會初時有逾一百人,至放工時間,多名市民陸續趕至,最終有近三百人集會。他們在晚上七時半開始乘港鐵到上水,沿途有叫口號,到上水站時大家默哀一分鐘,再在站外集會及默哀,集會才告終結。

在集會中,一名叫Mandy的市民稱,懷疑「未雪」是她的鄰居的失狗,他們住在粉嶺中心附近的村落,Mandy說那隻狗叫「黃妹」,很黐她,「我拍手掌,牠就會衝出來,但上月頭一次打風落雨,「黃妹」嚇到躲了在貨櫃底,後來被人偷走了,她們一直在尋找「黃妹」。「未雪」被輾死事件曝光後,Mandy覺得樣子很似黃妹,所以便主動找漁護處和港鐵。

不過,「未雪」究竟是否「黃妹」,相信永遠無法得知,因為港鐵不但沒有通知漁護處處理屍體,更將「未雪」放在黑膠袋丟到垃圾站,因此無法確認牠有否植有晶片。

對於港鐵這樣處理屍體,NPV主席麥志豪也批評不當,認為港鐵在首份聲明中說通知漁護署,卻被揭發原來並無其事,而是連食環署職員都沒處理,只是港鐵自行丟了屍體。

除了屍體處置不當,請願人士亦不滿港鐵沒有追究涉事員工的責任,麥志豪稱會繼續跟進,包括叫警方調查是否涉虐蓄等違法行為。

請願人士還有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在事發現場附近豎立「未雪」的紀念碑,懷念小唐狗,亦警惕港鐵勿再傷害動物。

對動保界來說,這次只能說是大衛對巨人的小勝利,但一天社會各界對動物生命的重視仍不足,生命仍然可隨便因為制度理由或為了人類方便的理由而被犧牲的話,這些慘劇仍然可能發生。IMG_2979.JPG

IMG_2980.JPG

IMG_2981.JPG

IMG_2982.JPG

IMG_2983.JPGSheungShui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