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動物,尊重生命,點會局限於貓狗

943

善待動物,尊重生命,又點只局限於貓狗呢? Irene Lo

(Irene是一名註冊外科醫生,菇素十六載,提倡吃全素、全殻及健康飲食)

港鐵為了避免例車延誤,活生生地輾死了一隻誤闖路軌的唐狗,引發全城關注。而我今天放工後就去了港鐵總部,參加集會,抗議港鐵輾碎動物生命!在場人士大家互不認識,只是因為一棵愛動物的心,衆首一堂,互相的一個眼神交流,微笑打個超乎,來得自然。 我相信,肯為流浪動物發聲的人都有一棵善心。這些善心,在現今社會,確是很難得。

不過,能夠把這棵善心伸延到每日同樣都被人類殘害枉死的豬牛羊雞鴨鵝等等的「家禽」和海洋生物,仍然是小數。 人人平等,人所共知。我們對待動物,又可否嘗試平等對待?在把動物分門别類之前,其實大家都是流着血的生命。生命,是沒有分別的。人又憑什麼去分類那些動物該殺,那些動物該被愛呢?對於每日都在屠場裏上演的殺錄恐怖場面,又會有多少人會為這些一生都被人類虐待然後殘殺的動物感心痛流淚呢?全世界的家禽業界往往向公衆說,他們是怎樣的”人道處理”家禽,但這些其實都是一貫的PR公關技巧罷了。若各位有機會親眼去目睹屠場裏的”人道處理家禽”程序,無論是本地又或者是其他國家,看看那些在臨死前掙扎求存的動物,相信不需要再作一些什麼人類健康研究或者去聽什麼健康飲食講座,也會很自然有所反思,考慮素食。至少,我就是這樣開始的。善待動物,尊重生命,又點只局限於貓狗呢? 再者,作為一個行醫者,再加上多年的素食經驗,我可以肯定地說,適當的素食是健康的。肉食也不一定健康,否則,醫院都不會長期咁爆棚啦。我在正職之餘,就是和一班同路人努力提倡健康素食:吃全素全榖及適當的食生。這樣隨了可為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出點力之餘,又可減少殘忍的殺生,何樂而不為?![quote_right][/quote_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