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上了愛的教育一課 By KENNY TANG

750

未雪為我們上了「愛的教育」一課

《博容來稿》KENNY TANG

我認識了一個小男孩,他的家的狗狗已十多歲了,身體機能嚴重退化,狗狗最後亦安然去世,我見到這個小男孩並沒有過度的傷心及悲痛,他亦已知道狗狗的生命比人類要短得多,這時小男孩說:「我知道為什麼狗的壽命比人短。」大人們很好奇的看著他,想知道他有何心得,小男孩淡淡地說:「因為活著就是為了學習如何對別人好,比如如何愛別人,如何使別人快樂。狗狗已經學到了,所以他們沒必要活那麼久。」

「人對動物的愛,本質就是人對人愛的實踐」,因為人對動物的愛和人對人的愛其本質是沒有區別。佛家也說:「眾生平等」,聖經也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馬太福音10:29),即代表所有生命也同樣值得尊重和珍惜。在生的權利和生的自由上,人做為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的主宰,完全沒有剝奪及侵害其他弱勢生命的權利。

另一方面,人對人的愛往往需要通過人對弱勢的動物的愛護來培養自己的道德與品格。孔子宣揚人性向善,指出人有不忍之心,見到其他人受罪,自己身同感受,會忍不住不假思索伸手相救。孔子通過這種邏輯,得出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這句話流芳百世,現已銘刻在世界人權組織大門的柱石之上。事實上,人類文明歷史上最為珍貴的成就之一,就是愛的教育。

「人生下來是為了能學會怎麼過得好,像愛別人、做個好人,是吧?」 小男孩瞪著眼晴向著我們說,「動物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所以它們就沒有必要活那麼長了。」

狗對人的愛是牠全部的愛,這種愛是以人同樣有需要被愛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是人渴求而做不到的事情。所以,狗對人的愛與忠誠,深藏在他們的天性之中,如果牠認定你是主人,就會付出一生的全部跟隨著你。

最後,借助一首歌曲來展示狗狗或其他動物們,如何對人付出牠們全部的愛,也為我們如何學懂怎樣愛別人及世界,令我們的社會更文明及快樂,亦相信黃狗未雪也曾為我們付出過全部的愛及信任,雖然世界仍然是冷漠及殘酷,但也為我們上了愛的教育的一課。
藉著雨點說愛你 (日文中譯)

像花瓣一樣地散落之中
與你相遇的奇蹟就像作夢那般
我倆一起渡過了各種難關
就算投胎轉世 我也要變成在你身旁的花朵
在我正上方的太陽會永遠的存在吧
我會一直守護著你那哭泣 微笑 生氣的表情吧
如果有一天這全部都會消失的話 那就應該更感謝我們的相遇
那天 那時 那個地方的奇蹟
會再一次產生新的軌跡吧
因為愛而變得更堅強 因為相信所以能突破一切
抱著「感謝」溢出的心情邁向前進的路程

Kenny Tang
(影片為本人於數年前製作,主要是歌頌狗狗與人的情)

http://goo.gl/E0TdkJ

1 COMMENT

  1. 狗狗曾對人類百份百信任,心亦有希望可籍人類逃出生天,奈何….我們會用方法懷念你,放心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