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貓

2642

image
黑色唐貓豹豹,一直是大埔某茶餐廳老闆的招財貓。因為風水緣故,豹豹令茶餐廳客似雲來,豹豹成了老闆的寵兒。寵兒當然不可離開招財之位,豹豹自此從未離開過茶餐廳。

日復一日,豹豹過了近十三年不見天日的日子,牠看著店內的燈開關分別晝夜。或許這不是晝夜,只是開店、關店的時間。又由於怕客人害怕,老闆覺得招財,也不讓豹豹走出廁所範圍內。可惜,滿以為有利用價值的豹豹,沒想過主人會重視客人多於自己,就在十三歲的一天,茶餐廳老闆因被客人向食環署投訴有貓,豹豹慘被主人在毫無通知下,掉到垃圾房內。

豹豹只懂以貓的哭聲,如嬰兒般低泣,哭著問主人幹麼遺棄牠。一邊哭著問主人:難道我現在不是招財貓嗎?

哭聲驚動了動物義工,他們驚見豹豹在垃圾堆中,有義工更認得豹豹的主人。於是大伙兒帶豹豹返到茶餐廳,可惜其原主人卻說怕了食環署,還是決定將豹豹當作垃圾。

義工於是在大埔找了又找,也找不到願意收養豹豹的人,幸而,非牟利機構的負責人 linda不忍豹豹年老才無所依,於是決定暫養牠及替牠找家。linda將豹豹的故事放於fb上,很快被 karen 兩夫婦看到,他們家中已有另一隻黑貓hana,看到fb中豹豹的樣跟其家中寶貝相似,又覺得豹豹身世可憐,知道老貓難找新家,明知相聚時間短,仍願意牠收養。

豹豹在karen家,渡過了愉快的生活,再次重獲主人的愛,整天還有瓦遮頭,不用流離失所。可惜,生有時、死有時,豹豹在karen家住了約半年後,便開始抽筋,即使karen帶他看獸醫依然沒有起息。karen深知和豹豹能相處的日子正在倒數,唯有珍惜一天得一天。最終約四個月前,豹豹不幸因病去世。

karen夫婦飽受了和豹豹離別之苦,但仍深深感受到許多流浪動物,在生死邊緣還是很需要一個家。於是再度鼓起勇氣,上周向linda領養了一隻幼貓。

難道不怕再次面對死別之苦嗎?karen坦言,豹豹讓她學會,流浪動物急切需要家,生與死,只差一線,只要自己有能力,還是要將這份愛延續與分享。

歡迎轉載及like本報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