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一趣】小狗嗅覺有多厲害?

1053

 

小狗的嗅覺厲害,這個誰也知道,看著牠濕濕的小鼻子一索一索的,到底牠聞到了什麼?有研究就發現,狗隻單靠聞一聞,就可以聞到很多複雜的東西,包括對方小狗今天吃了什麼、碰過什麼、心情怎樣,甚至可以聞到狗女有否懷孕,嗅覺已經成為狗隻互相溝通的方法。

根據animalplanet報道,狗隻的兩邊鼻可獨立移動,讓牠可以集中聞某個地方或方向的氣味,當牠吸入氣味時,寬敞的鼻腔裡有超過2.2億個嗅覺感應器處理氣味,人類只得500萬個,根本沒得比。

__ 2

狗隻還有雅克布森器官(Jacobson’s organ; the vomeronasal organ),這個人類已退化了的器官,可以讓狗隻同時運用嗅覺和味覺,小狗會用來找媽媽的奶,成年狗則會用來聞其他狗的尿等。

The Alabama Cooperative Extension System (ACES)認為,狗隻的嗅覺是人類的一千倍。牠的腦部雖然只及人類的十分之一,但掌管嗅覺的部分是人類的四十倍!

animalplanet報道可看:
http://www.animalplanet.com/pets/how-is-a-dogs-sense-of-smell-so-incredible.htm

__ 4 __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