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阿貓與小肥

1827

有些人說,沒有錢不能養動物,也有些人說,需要是成年人才有資格養貓狗。其實,這些毛孩從沒介意過主人的身份高低,住在豪宅還是天橋底,牠們只想找一個愛牠的主人。屯門有個虐狗賤男,令人全城憤怒,但同樣住在屯門的中六男生「阿貓」,卻超級愛貓和有愛心,令人感到窩心。

 

「阿貓」連名字也改作貓,手機的字體也下載了貓字體(這只限於ANDROD機)。約兩年前,他在友愛村附近發現流浪貓,當時只得中四的他未經家人同意,便決定將這小生命救回家,承諾照顧這隻流浪貓的一生。

 

「當時在女青年會附近,見到一隻小花貓,她很得意又很可憐,我估是被人遺棄,經常得她一個在逗人玩,我記得當時天氣很差,很冷,我害怕這貓貓會有危險,於是便執了她回家,替她改名「小肥」。」小肥是一隻混種英短摺耳貓,阿貓對她無微不至,如女兒般看待,雖然家人起初也不太同意他收養,但最終也被小肥的熱情所感動,讓她留下。

 

要飼養貓兒,需要付擔貓糧、貓沙等基本費用,對於一名中學生來說,可能已算是不輕的負擔。阿貓也坦言,中學生單靠零用錢養貓是比較困難,因為扣取打針,貓兒所需的每月開支也需三、四百元,若連同其他零食或玩具,阿貓笑說:「最好有家人支持,經濟負擔可以無那麼大。」

 

除獲家人支持部份養貓開支外,阿貓平日也會節儉省錢,希望省回的錢可讓小肥吃得好一點。「等我第日大個在社會工作後,希望可以為小肥提供好一點。始終貓貓是我執回來,無理由要由家人負擔,將來希望能力可以改好。現在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及家人接受到的範圍養她。」

 

他覺得飼養動物不會因年紀大小而決定是否有資格,反而最重要是懂得愛他和有責任心。「如果你決定養,即使年老的人也可以養,但也要為動物的將來生活設想,萬一將來有什麼事,隻貓由得牠一個,會很可憐,即使老人也可養貓,也可以托負,讓貓狗將來也有好歸宿。」他說,之前曾看新聞,見過有一個主人離家出走,最終家中的貓兒慘在屋內缺水缺糧餓死,他認為這類主人很不負責任,「如果你是不愛他們的,請不要飼養吧!這是生命!」

 

對於近日屯門虐狗男的新聞,阿貓直斥該男子過份,認為他沒有當小狗是生命,認為無愛心的人,不要養狗。而他也曾見過一些人欺負流浪貓,如追著牠們、嚇牠們等,阿貓均會感到很憤怒及不平,也會出言阻止,他認為這些人的行為往往是出於動物不認識,希望將來有機會讓不認識貓狗的人,透過接觸及認識,改變現時的態度。

 

 

歡迎轉載及LIKE本報繼續取得資訊IMG_0877.JPG

 

IMG_0878.JPG

IMG_0885.JPG

IMG_08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