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趕絕白鴿

1976

【動物專訊】香港的市區是否只容得下人類這種生物,其他生物都要趕絕?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在他的facebook中上載了一幀照片,感慨港鐵連白鴿於長沙灣地鐵站頂的家都趕絕。相片中可見長沙灣站出口頂安裝了鐵絲網和反光CD,禁絕白鴿,陳劍青問:「排除了白鴿,所以我們的城市就更加安全了嗎? 那它們要到哪裡去?」

近兩年有報章多次報道有關長沙灣站外由於有市民餵白鴿,令到百鴿飛到站頂令鴿糞滿布的事件。但這些報道只集中講人與動物共同生活的衝突面,甚少見到反思人與動物如何相處共存的聲音。最終港鐵以隔絕的方法來處理這班白鴿,又是否最好的方法?

相片來自陳劍青facebook

BOX:為何反光CD趕雀?
現時很多農民以反光CD來代替假人趕雀,因為反光CD的折射陽光效果,可以嚇走雀鳥,令雀鳥以為有危險而不敢停留棲息,而且CD輕身,在戶外會被風吹得不停轉動,令到折射嚇雀的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