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討動殖場之(五) — 鐵籠是牠的保護罩

4439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從沒有藍天及其他種類的動物。 葉漢華攝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人類一直甚少撫摸她,只將她用作繁殖工具。 葉漢華攝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人類一直甚少撫摸她,只將她用作繁殖工具。
葉漢華攝
《動物專訊》鐵籠對於一般家養犬或貓來說,極可能是牠們最討厭的地方,恨不得自由自在任意走動及去街街。可是對於被繁殖場救出來的狗來說,藍天白雲,人類、白鴿或任何一切的外來物,令牠來說卻是陌生的東西,或許牠們內心不斷反問,「人類,你們又想怎樣對待我? 」恐懼寫了在金毛小狗baley的面上。

本報記者於昨日再次跟動物義工一同前往元朗的繁殖場接狗,聽說是一隻金毛狗女及一隻松鼠狗。由於上次曾見過義工一次過救出十一隻繁殖場出來的小狗,過程非常順利,這次兩隻小狗,應該不會有太大難度吧? 但義工jenny已提醒,「繁殖場出來的小狗,是很驚慌的,我最驚會走狗!」記者當時想,今次有兩名義工加四名記者、一名暫託主人在場,應不會那麼容易出事吧?

各人在預計的寵物店內接金毛女和一隻松鼠狗,先是小松鼠離開狗籠,表面上沒有任何問題,也沒有抖震。至於金毛女被拖出籠時,卻顯得很緊張,不願出籠,而且尾部向下,看似很驚慌。據知,這金毛女已四歲,一直在繁殖場生活,從來沒有離開過籠,吃喝拉睡也只能屈在小小籠裏,記者問繁殖場的人:「牠會行路嗎?」那女士笑著說:「你們試下吧!應該識吧?」 小金毛女被拉出籠後,緊張地抓著地,曾養狗的人也知道,小狗也有面部表情,懂得笑或皺眉,這隻金毛小狗一直都皺著眉,從沒有膽子正視過在場的任何一個人類。

當各人帶兩狗上車前往獸醫診所檢查時,一直都相安無事,唯落車後不久,就在診所對出的一隻白鴿飛過,卻令這兩夥弱小心靈嚇傻了,先是松鼠狗立即癩屎尿、接著便是正被義工wallance抱著的小金毛女嚇得咬了他一口,掙扎逃走,眾人看到這情況,感到不知所措,小金女驚得在馬路、街上亂竄,漫無目的逃走了,牠一直跑,跑得極快,大伙兒在yoho town門前不知其所蹤。

小金毛因太驚慌四周亂竄,逃至茶餐廳後,幸獲附近的獸醫診所護士協助救回,將牠帶回診所接受檢查。 葉漢華攝
小金毛因太驚慌四周亂竄,逃至茶餐廳後,幸獲附近的獸醫診所護士協助救回,將牠帶回診所接受檢查。
葉漢華攝

義工jenny在此時擔心得幾乎哭起來,突如其來的意外,令大家十分擔心,難道這邊廂救出來的小金毛卻這樣就沒了。各人分頭找,幸有帶狗的路人、單車店的店主告知,看到小金毛走的方向,大家快速在鳳琴街一間茶餐廳找到牠的蹤影。聽茶餐廳阿姐及老闆說,小金毛女走進來時十分驚慌,火速就走去廚房的灶台位躲避,頭也不敢向外望,全身抖震,且腳部流血,非常可憐。茶餐廳老闆也是愛狗之人,沒有趕這小狗離去,還派員工在門外找尋狗者,幸好大家遇上,火速找回。

好不容易在附近一所獸醫診所的護士協助下,義工才成功把小金毛女帶到診所內,牠一直皺著眉、低落沒發一聲。jenny慨嘆,「她以前一出籠就是被人類拿來逼她配種,俗點說即是強姦,也難怪她那麼害怕! 看來她對人類的信心,要一些時間去重建。」她一邊說著一邊摸著小金毛女的頭,站在旁邊的各人及已決定暫養她的主人gloria也搖頭嘆息,感到心酸。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人類一直甚少撫摸她,只將她用作繁殖工具。 葉漢華攝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人類一直甚少撫摸她,只將她用作繁殖工具。
葉漢華攝

經獸醫檢查,小金毛女因從未試過行路,腳底完全沒有枕,故這樣走路,就磨損了,幸無大癒。隨後,充滿愛心的gloria耐心地帶小金毛女回家,更為她改名為Bailey,她仍是尾向下、瑟縮一角,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擔心。聽Gloria說,Baley回家後一直躲在籠內,直至深夜才願意肯進食。但願Baley早日走出四年在繁殖場內的陰霾,人類對牠的傷害,相信需要時間才能重建。希望大家多點了解買賣動物背後,對牠們造成的傷害,不要再做幫兇傷害他們。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從沒有藍天及其他種類的動物。 葉漢華攝
小金毛女獲救出後感到十分驚慌,在她認識世界,從沒有藍天及其他種類的動物。
葉漢華攝
照片 2 (30)

歡迎轉載及like本報專頁以取得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