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街貓背後——入德貓門(上)

2468
住在細牛叔後花園的靚貓。

大澳——水鄉,寧靜,貓天堂,這是不少城市人對大澳的幻想,更有人放假特地到大澳影街貓。貓影處處,近年愈來愈出名,但為甚麼大澳會這麼多街貓?大澳街坊細牛叔照顧街貓十多年的故事,或能了街外人更了解大澳貓事。

記者:小青

人去樓空只剩貓
八、九十年代,大澳人口約有一萬,居民讀書、工作也在大澳,差不多家家戶戶也養貓來治鼠。近十年來只剩下二至三千人繼續在大澳居住,年輕一代搬到城區,老一輩去的去,留下來的也因年老行動不便,未必能照顧貓兒,貓兒只能離家覓食成為流浪貓,令流浪貓數目愈來愈多。「貓多粥少」,生活顛沛流離可想而知, 幸而有好心街坊風雨不改,每日堅持餵貓。

顛倒生活餵貓

現年五十歲的大澳街坊「細牛」,從十年前開始照顧流浪貓。細牛的兒子Tommy指爸爸為了餵貓,連早午晚飯時間都顛倒了。「爸爸年輕時也離開大澳到香港那邊工作,十年前因爺爺身體不適,爸爸回到大澳照顧爺爺,同時間發現街上有不少流浪貓,於是便留意貓兒的生活。從那時起,爸爸便每天餵貓,因為街貓慣了黃昏五點食飯,於是爸爸便將自己的晚飯轉為下午三點!新年中秋更寧願不做節。大澳街坊都知道爸爸錫貓。」

細牛叔餵過的貓,高峰時多達百多隻,現在就約有十來隻,餵貓的開支靠細牛叔的積蓄和Tommy 的工資來支撐。「平日多數是餵乾糧,但遇有老貓或患病的貓,爸爸煮飯就會煮多三四杯米再撈罐頭,讓牠們吃得好一點,還會蒸魚,一星期買魚就要百元,隔三日就要買米,為減省開支,連我和爸爸也同樣吃大陸米。」

細牛叔主要在大澳後街,和侯王廟對上的山路餵貓。有時細牛叔叔將貓糧撒在自己屋後的花園,貓兒知道這裡有得吃,定時就會走來,有些較嗲的,便留下來住,細牛叔的家中就住了五隻貓。「街貓來來往往,我和爸爸的睡床也要噴蝨水防蝨。」餵貓十年,細牛叔年紀漸老,雙腿的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搬貓糧也顯得吃力。

「爸爸試過有次趕住出外餵貓,誰知家中有隻頑皮貓,抓傷了他小腿,一條血柱直噴,送到醫院,醫生都說爸爸好彩,差點就因失血過多救不回了。」貓兒不懂性,但細牛叔康復後還是如常餵貓。

大開方便貓門
「爸爸老了,我在市區工作,時間較彈性,一星期抽數天回大澳幫手,但主要工作也是靠爸爸。現在有幾位義工如貓姐會幫忙餵貓,減輕下負擔。」Tommy更為在facebook開了專頁,上載關於大澳流浪貓的生活,專頁叫「入德貓門」,原來Tommy的爺爺從前是學校校長,又做過中醫師,他在家門寫了「入德之門」四字,意思是有德之士和有知識的人才可進來。「街貓常到我家後園,我們都當牠們是家人了,於是改了這個名,爺爺離世前也讚同爸爸照顧貓兒的愛心。我們多年來一直也沒有接受金錢或物資幫助,但始終積蓄也有限,面對資源短缺,希望大家能幫幫忙,捐些能直接用在貓貓身上的物資如罐頭或乾糧給我們。」入德貓門fb專頁為(https://m.facebook.com/taiocat?v=timeline&_rdr)

IMG_0971.JPG

IMG_0973.JPG

IMG_0974.JPG

IMG_0972.JPG

IMG_09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