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 專訪藝人曾偉權 (上): 救狗記

11491
曾偉權自小與狗有緣,他更經常充當動物義工,替流浪小狗絕育。 Yvonne Chan攝
曾偉權自小與狗有緣,他更經常充當動物義工,替流浪小狗絕育。
曾偉權自小與狗有緣,他更經常充當動物義工,替流浪小狗絕育。

愛看電視劇的讀者,一定會認得曾偉權這位演員,還記得《回到三國》的張飛嗎?然而大家未必知道,其實曾偉權一直默默為動物付出,很早已經獨力為流浪狗進行絕育、放回的工作,現時住宅樓下業主所養的唐狗妹妹,也是多年前他與宣萱一同救回的。談及全城震怒的小狗未雪慘被列車輾死事件,曾偉權批評港鐵員工只為做好自己份工,沒有對生命重視的心,「那是人格的問題,如果為左錢去做,唔係為理念而工作,同部機器有咩分別?」

記者: 洛紅、陳易芳

 

曾偉權接受本報專訪時,談及8年前和宣萱救的唐狗女妹妹。那年電視城古裝街將建成,當時唐狗女妹妹是4歲的流浪狗,躲在貨櫃底,宣萱有日對曾偉權說:「死啦,貨櫃就拎走,隻狗會被漁農署捉。」於是兩人決定放工後拿迷暈藥給小狗吃,宣萱比曾偉權早收工一小時,就先去給小狗餵了半粒迷暈藥,怎知凌晨兩點曾偉權收工到貨櫃打算接小狗走時,宣萱說小狗仍然「鬼打咁精神」。兩人再餵牠吃剩下半粒,但過了半小時,小狗仍然如常,兩人頓感頭痛。

與宣萱在電視城救狗

此時有保安走來看有什麼事,得知他們的困境後,即刻抱起那狗女,原來狗女很乖很聽話,一點都不惡。曾偉強便將小狗帶返家中,游說業主收養了那小狗。現在妹妹已約12歲,「白晒鬚,關節有些痛」,不過過得幸福,不用再流落貨櫃了。

曾偉權自小與狗有緣,經常當義工替唐狗仔絕育,家中還收養了五隻小狗。
曾偉權自小與狗有緣,經常當義工替唐狗仔絕育,家中還收養了五隻小狗。

曾偉權和家人收養了5隻狗,分別叫丫B、豬古力、小吉、妹妹和多多。他說很多藝人都熱愛動物,會盡量去領養和宣傳領養的理念,亦有些藝人會去餵街狗等,但曾偉權認為單靠餵不是辦法,所以很早以前已經幫流浪狗做絕育放回。「以前會感到求救無門,現在好在有FACEBOOK等,可以找到義工來幫手絕育。」   曾偉權在訪問中一直強調有心的重要性,認為重視動物的文化要慢慢建立。做藝人經常要返大陸拍戲,曾偉權說早10年前每次返大陸,當地政府對口單位都會請食飯,有狗肉及野味,香港製作隊當然不肯食,亦會講明以後這些飯局不要野味狗肉。他說文化要慢慢轉變,現在很多新一代大陸人已經不吃狗肉,政府亦應做好指引,令大陸人改變吃狗文化。

小吉曾是流浪狗,幸獲曾偉權收養了,現已有快樂的家。
小吉曾是流浪狗,幸獲曾偉權收養了,現已有快樂的家。

他慨嘆這個社會太多人太官僚,只按本子辦事,只當一份工去做,這是沒理念,是人格的問題。就好像港鐵殺狗事件,很明顯職員只是想趕走隻狗讓列車盡快開出,就算將來有指引,都不代表真正處理到問題,最重要是職員是否有心愛護生命。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