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原來愛上貓

1489
Carrie是佷貓義工的中堅,風雨不改的到元朗公園照顧貓兒。

1 2 3 4 5 6

大頭仔比較善良,經常被其他貓貓欺負。
大頭仔比較善良,經常被其他貓貓欺負。

「我本身是個挨不到肚餓的人,少少也不可以,一餓就甚麼都做不到,所以好著緊浪浪(流浪貓)餐飯!」從未養過貓的Carrie機緣巧合下,兩年前在元朗公園附近垃圾站拾了第一隻街流浪貓「花花」回家後幾個月,又再執了另一隻流浪貓「圈圈」回家。「愛」這字很簡單,卻很難解釋原因,Carrie與流浪貓接觸過程,原來愛上貓,在別人眼中,更是「瘋狂愛上貓」一類,她特別記掛住貓貓的衣食,等於人不能不吃飯一樣,貓兒都一樣。

記者:譚善彤

愛上便會付出,每天晚上餵飼流浪貓已成為了她生活一部分,風雨不改,不見不散。她加入了元朗公園的「貓貓開飯團」,這支開飯團義工「隊伍」,每晚都很有系統,分了多個點,一個成員負責兩至三個點,在每個地點餵飽兩、三隻至十隻流浪貓,Carrie解釋:「有些擲界的位置或不是天天會見到的貓,我們誰見到誰餵」。

 

說到貓貓,Carrie便會變得很雀躍,還能說各貓貓的性格:「『阿吉』較親人,人人都跟,很多街坊見到都會摸他,幸好這裡沒有壞人,否則他在街上很危險;『靚靚』很慢熱,第一、二次見他時,他不會食我給的糧,餵了很久,他才不怕我,以前他吃飯時我再放下一兜水,他會走,還有……」每隻貓貓的習性她都娓娓道來,還分享了一個難忘的畫面:「我平日10點、11點左右去餵,他們會出來坐定定等我,有一次我遲了,去到沒看不到貓,很擔心又失望,怎料我『喵』了一聲,幾隻貓一齊跑一齊衝出來,那一刻好壯觀、很難忘。」

至於餵多久才可以帶牠們去絕育?Carrie說沒有一個標準,但要跟貓貓稔熟一點,至少看到他們沒有這麼抗拒,沒那麼有戒心才設籠捕捉,而元朗公園這裡幾乎所有貓都完成絕育手術。在沒有團體支持、沒有資助下,「貓貓開飯團」成員全都是住元朗公園附近的愛貓人士,靠的是個人力量。單是買新鮮魚、雞肉及貓糧等,一個月都花費2000多元。「家人看到我辛苦,又用這麼多錢,會不太喜歡,但我堅持,他們都不反對」Carrie有時亦很無奈:「我不能給每一隻貓一個家,惟有餵他們……流浪已經好慘,所以我家中的貓吃甚麼,他們都一樣吃甚麼」。即使辛苦,Carrie也沒想過放棄,因為貓貓沒東西吃會好可憐,又擔心他們會餓壞,容易病,她說浪浪有病,可能會躲起來沒有辦法幫到他們。

 

《小知識》話你知

Q1:餵浪浪有沒有違法?

A:嚴格而言,只要清理善後,即無遺下垃圾,餵流浪動物並不違法。不過倘引來太多貓狗聚集,漁護處便可引用《狂犬病條例》去豎立「禁止餵飼」的公告,違例者可被罰款5000元。

Q2:如何辨別浪浪有否絕育?

已接受絕育手術的貓貓會被剪去耳仔一角作記認。

Q3:流浪貓最常出現的健康問題?

A:主要是皮膚病,比較普遍的有由真菌引起的黴菌感染,這跟生活環境及皮膚抵抗力有關,貓貓一旦受感染,毛會一束束脫下及有皮屑,這時候可以口服藥混合較濃味的貓罐頭餵有病的浪浪,但必須從旁小心監察,保證藥不會被其他貓貓誤服。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