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一趣》膽小可愛的小刺蝟

891

讀者小妹的家6月初來了兩位新成員,她的弟弟執了兩隻小刺蝟回家。據說是兩母女,因此兩刺蝟的名字就是「媽媽」和「囡囡」。「媽媽」顏色屬深啡色偏黑,身形相對細小,身手也比較靈活,經常到處竄,所以又叫「傻媽」;「囡囡」屬杏色,身形較大,食糧驚人,所以叫「肥囡」。

photo 1 (1)

photo 3
刺蝟是膽小動物,容易因緊張縮成一顆刺球,並嘖氣減壓,視力不佳的牠們,以嗅覺為主。初來報到時,二人常瑟縮一角,每感到有人接近就起刺。小妹開頭也不敢抱牠們,只幫牠們清潔籠子,漸漸讓牠們熟悉她的味道後,才抱牠們上她的手。剛抱上手時,牠們有點緊張,常常想咬人,在手上到處跑,所以要放在大腿,讓牠們放鬆,待熟悉味道後,牠們便會在主人身上自由活動。
刺蝟是夜間動物,喜歡竄暗角,每每關上燈後,便是牠們的活動時間,到處跑不停,特別喜歡在跑轆上運動,由於運動時使牠們肌肉放鬆,所以常常在跑轆上放下「黃金」。有時更會一邊跑一邊放「黃金」,結果籠子名副其實遍地黃金。雖然翌日早上清潔時有點麻煩,但牠們也是有生命,不是玩具,需要乾淨地方健康成長,而且清潔完,看到牠們享受的可愛樣子,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