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世界沒有迷你豬

27208
肥dur是一隻聰明的豬
肥dur可自由自在家中行走
肥dur可自由自在家中行走

許多人以為豬很蠢,其實小豬和小狗一樣,如人類三歲小孩般的智慧。Tony更有深深體會,因為他家中有一位身型超級龐大的成員:麝香豬肥Dur—-牠是一隻六歲小肥豬,愛吃愛訓,還懂得發脾氣,是主人心目中的寵兒。

記者:方鴻漸

香港於數年前曾流行飼養寵物豬,寵物店曾大舉入貨及四周售買寵物豬,還聲稱這些小豬身型永遠不會長大,曾經一些貪玩的市民一窩風購買,亦有人從內地等偷運到港。肥dur也是輾轉來到Tony的家。Tony說,尤記起家人帶肥dur回家時,指售買者指牠是麝香豬,不會長大,更有些人分享指只要限制其食量,小豬永遠只會是小豬。

但Tony及其家中卻沒有這樣做,還是讓肥dur一天吃兩至三餐,給予牠足夠的養份。「始終不讓牠吃飽來限制其體重,是很不人道的。最重要是牠健康成長。」Tony說肥dur來到他家時,只有兩、三個月大,身型細小,能夠手抱在手中,全家人均很愛錫牠,他更和肥dur一起睡覺,肥dur也愛和主人一起睡覺和玩耍。

豬是否很笨? 是否很不潔? 「這只是一般人誤解。其實豬很聰明,但他們和狗不同,牠們只對食和訓有興趣,對其他東西沒興趣,豬會覺得自己是king,沒有著數時,即使是主人叫喚,牠都不會理會你。但其聽覺很靈敏,亦很聰明,如最初我扮打開雪櫃拿東西給肥dur吃,他會很大反應走過來,但騙多一、兩次,牠會懶懶閒望一望就不理會我了,現在是無可能騙到他。牠還懂得用豬鼻去打開雪櫃拿東西吃!」Tony說,肥dur仍是bb期時,很嗲人、愛貼著人睡覺,加上豬是很怕冷的,也要和他們蓋被。但隨著牠由十磅左右變成百多磅的身形,tony唯有忍痛,不能讓牠同睡,起初肥dur也有感到不開心,在主人房門聞來聞去,久而久之才習慣了。加上其家中還有一隻陸龜,與肥dur為伴,一豬一龜經常依偎在一起,總算有伴相伴。

 

一豬一龜,兩位是好朋友,無分族類
一豬一龜,兩位是好朋友,無分族類

肥dur也很愛整潔,懂得如狗仔般,到廁所大小二便。但當陸龜初到tony家時,肥dur一度呷醋,變身如小狗般撒尿霸地盤,直至地位備受肯定後,才沒有再這樣做。

肥dur bb時身型很細小,tony坦言起初不知道牠會那麼大,但卻沒有因其體積而嫌棄牠。
肥dur bb時身型很細小,tony坦言起初不知道牠會那麼大,但卻沒有因其體積而嫌棄牠。

雖然肥dur身形日益龐大,但tony也沒有想過遺棄肥dur,還專程不斷搬大屋,讓肥dur可住得舒服,他亦很珍惜和牠一起的時間。「豬同狗仔差不多,一般只有12、13年壽命,雖然他已大到百幾磅,但他是我們由細養起的,大家都很錫他,也不介意牠的身型。」tony現時還定期會帶肥dur打防疫針及作身體檢查,做一個負責任的主人。不過,他也提醒市民,飼養任何動物前應想清楚,不要亂一時之快而飼養或買賣,棄養,對動物心靈造成極大傷害。

 

話你知:

本港曾有一段時間流行養寵物豬,但亦有不少人三分鐘熱度,之後呈棄豬潮。2009年,曾有市民在小西灣遺棄一隻重重十五公斤、約三個月大的雄性小豬,政府刊憲報指若七日內不認回及繳付羈留及飼養費,漁護署會以《動物羈留所條例》安排將該小豬泊賣,若無法出售,便會被人道毀滅。

 

其實香港能否養豬? 根據《廢物處署條例》,任何人士不可在禽畜廢物禁制局內飼養禽蓄,市區幾乎完全列為禁制區,新界則只有少部份地區可飼養。另根據漁護處規定,根據《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條例》,任何人士在非禁制區飼養超過一隻豬,須向署方申請牌照,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

 

歡迎轉載及like本報專頁,以繼續接收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