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片動物零保障 外國有不傷動物認證

735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拍攝過程中,曾經令到老虎幾乎被淹死。

【動物專訊】港產片和與內地片商的合拍片經常有動物參演,但香港現時並沒有確保電影中動物不受傷害的認證制度,反觀荷里活電影有「No Animals Were Harmed®」的認證,香港在這方面顯得遠為落後。

根據創意香港電影服務統籌科的《香港電影拍攝指南》,有關動物的章節只有短短一段,上面寫:「在香港,動物受到《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的保護。這條例嚴禁殘酷對待或疏忽照顧動物,防止牠們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愛護動物協會籲請製片商在拍片時關注動物的身心健康,要按有關動物的習性為牠們提供適當環境,免使牠們不適。」

不過,對於電影如何對待動物,沒有組織會主動到片場察看及調查,即使電影拍攝過程中有動物被傷害或殺害,只要沒有人舉報,法例也形同虛設。

在外國,早在1940年, 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已經推行監察電影商有否傷害動物的工作,現時很多電影都會在片尾有「No Animals Were Harmed®」認證,就是經過他們的監察員確認動物在拍攝過程中沒有受到虐待。

不過,從外國近年經驗看出,單靠認證機構並不足夠,還要確保認證機構的獨立性,因為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與美國電影業有很多合作關係,而且連財政也是由業界資助,近年便有報道指這機構在多個電影上「放水」,隱瞞動物受傷的情況。

其中一個電影例子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該著名電影也獲得「No Animals Were Harmed®」認證,但其後有記者揭發原來在拍攝過程中,那老虎在水箱場境中幾乎淹死,而當時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的監察員Gina Johnson卻在一封給同事的電郵中,講明不要讓機構得知這事件,最終Gina Johnson離開了該職位。

 

美國有非牟利機構專門監察電影中動物的情況,確保沒有虐待發生
美國有非牟利機構專門監察電影中動物的情況,確保沒有虐待發生(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