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松鼠!

15347

《動物SHOT一SHOT》如果見到平日較少機會接觸的小動物,大家應該都會十分興奮吧!

動物報記者和大家分享一下親身經歷: 記者五年前和妹妹去英國旅行,在倫敦海德公園閒晃,走著走著看到,竟看到松鼠。嘩!是!松鼠!我們都非常興趣,「we 哇鬼叫」不斷說「好可愛」,恰巧袋中有乾果棒,終成功利誘到松鼠仔過來讓我們拍照,結果成功拍到其近鏡。(嗱!記者利申自知這行為不對。因為亂餵野生動物是錯誤的,而且大家不知道那些食物,牠們能不能吃,大家千萬不要學這行為。)海德公園中除了有不少松鼠外,也有鴿子和水鴨等,牠們友善、不怕人,即使人類入侵了牠們住的地方,牠們都樂意與人共存,真感激牠們的包容。

其實,歐洲很多市內公園都有松鼠,台灣的市內公園如台中市公園都可以找到松鼠的蹤影。

那麼香港呢?原來本港也有松鼠的,根據漁護署網站記載,香港公園也有松鼠。除此,記者曾在半山附近的一些樹叢見過松鼠。漁護署網頁記載有關位置,出沒的是赤腹松鼠,牠們是香港其中一類受到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 所保護的野生動物。赤腹松鼠頭部細小,身長只有17厘米至21厘米,最明顯的特徵是那毛茸茸的長尾巴。牠們對吃這方面很「多元化」,視乎當季有什麼植物而定,如葉、花、果實、種籽、堅果等,是牠們較常吃的食物。赤腹松鼠多數在日間活動,大家有機會在公園看到牠們的蹤影;而晚上松鼠會在寧靜而隱蔽的地方休息,即使看到也別騷擾牠們。

怕在市區公園「偶遇」松鼠是否很難?記者可以告訴大家,大家只需去香港公園,便可一睹牠們的風采! 現時香港公園特設了一個松鼠保育區,赤腹松鼠會隨時會在你身邊出現呢!

詳知更多赤腹松鼠資料,可參考漁護署的LINK:  http://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hkbiodiversity/database/popup_record.asp?id=3769)

Photos Captions
#squirrel 1and2—在大草地上 肥松鼠品嚐我們給牠的乾果棒(太可愛)
#squirrel 3a 3b—fans太瘋狂 還是躲回樹上安全IMG_2231-0.JPG

IMG_2233-0.JPG

IMG_2232-0.JPG

IMG_22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