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又輸一仗 美反獵熊公投或否決

648
(National Geographic圖片)

【動物專訊】近日美國緬因州有一項公投,是提出禁止採用「鐵筒陷阱」、「狗隻狩獵」和「陷阱」的方式獵熊,除非是為了保護產業、公眾安全及作研究之用,不過已公布的514個選區結果(合共572選區),有54%投票人反對該公投議題,該州的黑熊很大機會繼續被每年殘殺3000頭同胞。

緬因州是美國唯一一個州份容許上述三項殘忍獵熊方法。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報道,支持公投的人士認為獵熊的手法過份殘忍,但反對者則認為獵熊有效控制熊的數量。緬因州的獵人每年殺3000頭熊,主要採用鐵筒陷阱。

該州官方生熊學家Randy Cross說,如果每年獵人不殺3000至4500隻熊,熊的數量會增加,將有很多熊因飢餓和疾病死去,這不是人們想見到的。但保護野生動物人士Katie Hansberry則認為緬因州容許三項殘忍獵熊方法,是美國的污點,所以她尋得78000個簽名去推動公投。

倘若禁止上述三項獵熊方法,獵人便只能採取「公平狩獵」的方法,即不用過份先進工具或陷阱,僅採用自己的狩獵技能,相當公平地狩獵熊隻。

姑勿論狩獵方法,動物界原本有其規律,當熊隻過多時,食物就會下降,於是熊隻數量也會減少。但自從人類介入後,便以人類的角度去決定熊隻是否過多,而非由大自然決定,所以問題只是人類與動物的領地關係,而不是動物是否過多的問題。只要人類繼續無止境地佔領動物棲息地,人類可容許動物生存的數量只會愈來愈少,被殺的熊只會愈來愈多,這是我們應思考的問題。

(National Geographic圖片)
(National Geographic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