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版海洋公園奴役大量珍稀動物

1857

【動物專題】位於珠海橫琴的長隆海洋王國早於今年1月底正式開幕,這個被香港旅行社形容為「香港澳門的後花園」的大陸版海洋公園,不但和大自然「後花園」沾不上邊,更逼使大量珍稀瀕危動物去娛樂人類,對動物而言是恐怖公園!

我們的記者今年七月到過橫琴的海洋王國進行實地考察,發現園區不大,但藏有不少珍貴動物,例如白鯨、北極熊、鯨鯊和不同品種的企鵝等等,相比起香港海洋公園擁有更多珍稀和瀕危動物。但在世界級的館藏背後卻沒有世界級的管理,各展館的環境強差人意。

第一,動物的居住空間狹小,一個「一覽無遺」的水池竟然飼養八條海豚。第二,展示板的資訊過於簡單,未能充分向遊人提供教育的效果,而且部份展板位於「暗角」處,遊人難以看到。另外動物仍要進行馬戲團式的表演,海豚和白鯨要做出跳圈頂波等高難度動作娛賓,看起來就像十年前香港海洋公園的海豚表演。

長隆海洋王國在試業前,網頁上曾經出現殺人鯨的圖像,並在園區的地圖上標示有「殺手鯨館」,當時令一眾動保團體十分擔心。到今天海洋王國仍未有展出殺人鯨,本報記者亦曾經詢問工作人員展出殺人鯨的時間,他們都表示將會有殺人鯨,但不清楚實際展出的時間,要待園方公布消息。由於野生殺人鯨數量已經不斷下跌,而且殺人鯨的族群關係複雜,因此隨便捕捉對牠們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若果横琴成功引入殺人鯨,中國各城市的水族館亦會爭相仿傚,到時候便會造成大量需求,引發生態災難。除了殺人鯨,各種海豚亦面臨同樣威脅。

其實香港本身已經有很多可以作為後花園的地方。近日開始入秋,大家可以到濕地公園欣賞珍貴候鳥黑臉琵鷺;秋高氣爽,到大澳登高欣賞香港的中華白海豚亦是不錯的選擇。
IMG_4419

DSCN4567

DSCN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