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放棄貓貓的孕婦

5996
懷孕也可以養貓,周太不擔心弓形蟲感染胎兒,做足預防措施,沒有棄養貓兒。 相片由周太提供
jan jan是周生周太的寵兒兼家人。現已六歲
jan jan是周生周太的寵兒兼家人。現已六歲
周太視jan jan為家人。 相片由周太提供
周太視jan jan為家人。
相片由周太提供

《動物專訊》許多人常問,懷孕了,你的貓兒怎辦?周先生、周太已飼養了貓兒janjan多年,Jan jan今年已經6歲。而周太現已懷孕7個月,身邊許多朋友卻常常替她擔心,常擔心貓兒有「弓形蟲」,會傳染給她,有人甚至建議她們將janjan寄養在親友家。但周太坦言不會因為迎接一個生命,去放棄另一位家人貓貓。為消除家人的疑慮,她決定以科學方法說服家人,並進行了檢驗有否弓形蟲病毒抗體,做足正確的務防措施。

記者︰譚善彤


弓形蟲(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是寄生在貓體的蟲,全球約1%的貓帶有,會透過糞便傳染給人類。此外,人進食未經煮熟的肉或接觸帶有病毒的動物組織及體液都可能會受感染。一般養貓的婦女傾向懷孕前檢查,若測試呈陽性,即表示早已受感染,不用擔心弓形蟲會跨過胎盤;若測試結果呈陰性,孕婦便須小心預防感染,婦女如在懷孕期間第一次感染弓形蟲病毒,會有傳染給胎兒的危險性,導致流產或引起胎兒神經及眼部疾病。

香港群貓會表示,每個月也收到約10宗有關弓形蟲的查詢個案,當中亦有部分涉及棄養。但值得注意的是,已有研究證實,孕婦接觸或撫摸貓隻是沒有受弓形蟲感染的風險,故只需注重衛生便能避免感染弓形蟲。

而jan jan的主人周太也做了弓形蟲檢驗。她表示該檢驗過程簡單快捷,只需抽一支血,兩天便有報告,她的檢驗結果呈陰性,即沒感染弓形蟲,亦沒抗體,故她在生活上均需小心,並做足預防措施,讓jan jan和她們一起見證肚中的小生命誕生。「為什麼因為迎接一個新生命,要放棄另一個已有感情的生命?寵物對我們來說是一家人,由接他回家的Day1已經承諾絕對不會離棄他,我相信janjan會是個好哥哥。」周太說。

小知識

「簡單幾招避弓形蟲」:
1)弓形蟲卵囊黏在貓隻糞便被排出後,最少24小時才能感染人類,故及時和每天清理貓砂盤,能避免感染。
2)用沸水洗燙貓沙盤可殺死任何蟲卵囊

 

歡迎轉載及like本報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