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魂斷海洋公園增六成 一海豚受感染死亡

928
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海洋公園圖片)

【動物專訊】海洋公園最近年報顯示,過去一年一共1107頭動物魂斷公園,比上年度大增六成,當中魚類是重災區,死了989條。魚隻死亡可能是因為壽終或其他自然原因,但根據海洋公園首次披露的死亡時段分布數字,顯示有多達231條魚是在檢疫期間死亡,當中不排除是因為受到感染,令人擔心海洋公園在檢疫期間對動物的照顧是否妥當。

根據2013/2014年報,有1隻海洋哺乳類動物死亡,那是初生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公園稱是因為出生期間受到感染而患上併發症不治。

其他動物方面,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贈送予海洋公園的圈養大鯢因受到壺菌感染而離世,另兩條中華鱘和六條鎚頭鯊也是非自然死亡。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認為將出生不足三十日的海豚的死亡個案公佈,好像變得較透明,但海洋公園在之前曾聲稱在公園不足九十天的死亡個案無需公佈,可見海洋公園的政策朝令夕改,常把國際慣例掛口邊,卻每次都自己定規舉「搬龍門」。

而今次公佈死亡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死因亦只是「受感染」,此說法未能清楚向公眾交代詳細死因,例如感染途徑,究竟是從海豚媽媽身上感染﹖或者是水質問題?海豚的母親是哪一隻?該海豚媽媽是否有其他胎兒夭折紀錄?洪認為海洋公園公佈的資料「唔清唔楚」,有敷衍公眾之嫌。

 

海洋公園動物死亡數字

動物種類 2011/12 2012/13 2013/14
海洋哺乳類 1 0 1
陸上哺乳類 4 3 8
鳥類 42 41 77
爬行類 31 6 15
兩棲類 8 14 17
魚類 1217 631 989
總數 1303 695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