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志豪專訪:全面絕育 香港十年可無流浪動物

2255

【動物專訊】流浪動物的生命,每天彷似在生死邊線踩鋼線,街頭為家的狗狗一不小心過馬路慢一點,慘被撞至癱在路邊,奄奄一息,這幕幕慘況,沒有誇張,無數隻連名字都沒有的流浪狗狗,在我們不知情下悲慘地死去。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坦言,要協助流浪貓狗,最重要從根本開始,必須替流浪動物絕育,減少他們的數目,才是改善他們生活質素的最有效方法。他估計,若由現在開始替所有社區流浪動物絕育,十年便沒有此問題。

阿Mark坦言,因沒有全面推行捕捉、絕育、放回計劃(簡稱tnr),香港流浪狗已多得失控的地步,「就算這邊絕育了,一會地盤的狗狗沒有絕育,又生一竇,接著又不住有其他街狗不斷生育,如果唔從根本做,問題只會不停發生又發生。」為證明tnr的作用,npv於2009年開始於黃大仙為流浪狗進行tnr,結果成效顯著,由昔日500多頭流浪狗,及經常被附近民居投訴,至今已替300幾隻狗絕育。而該區已再沒有居民投訴流浪狗問題。

為協助流浪動物,npv在善長支持下,成立了社區絕育中心,免費為流浪動物絕育。目標為一萬頭流浪動物絕育,「我們希望成為一個平台做絕育,無論是誰,只要是幫流浪動物絕育,我們都是免費。」mark說,npv已為3328隻貓狗絕育,另單是2013年3月至2014年11月,在社區絕育中心絕育的貓狗已達5000隻,較預期般快及理想。他相信,目前所做的事是為流浪動物好,自然會獲得各界支持,並獲得各界捐款,「只要是最有用,便會獲得支持。」他相信若全港一起替流浪動物絕育,相信十年後的香港,便沒有流浪動物的問題。

配稿:一切從教育開始

為讓更多人愛護動物,npv希望這個平台,可凝聚義工和市民,並定期舉辦領養日,經常有五湖四海的被棄貓狗,在npv這平台供市民領養,且有八成動物成功被領養。同時,阿mark每週均到全港各學校進講座,希望教育學生愛護動物,更會帶同貓狗老師到校,讓他們透過接觸及認識動物,學懂愛護他們。

要改變,一切從教育開始。

歡迎轉載

IMG_3465.JPG

IMG_3324.JPG

IMG_3467.JPG

IMG_3464.JPG

1 COMMENT

  1. 假仁假義!!利用動物中飽私囊,為自己戴光環!!你NPV所做的所謂TNR,對有病的流浪動物見死不救(麥志豪有膽和我對質嗎?),無晶片,比漁記捉到依舊死路一條,都死大半當然無居民投訴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