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前員工爆料:動物成搖錢樹

2024

上星期看到題為「香港海洋公園今年動物死亡數量激增六成」的新聞,作為海洋公園的前員工可謂見慣不怪。一個人們眼中的歡樂天地,背後卻著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與死亡。

大家從新聞可以看到魚類的死亡數字高企,其實魚類在公園可以說是低等生物,從一條不起眼的珊瑚魚,到一條珍貴的鯊魚,生死都是無關痛癢。展館經常出現互相排斥的物種,結果出現魚食魚的情況;魚隻經常在不同魚缸間搬動,令牠們受到很大的生存壓力,這樣死亡率當然高。大型哺乳類動物在公園有比較高的地位,但居住的環境亦不見得是好,空間不足是一個主要的問題。動物的環境由多個部門監管,但部門間的溝通不足,大家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工作,維生系統出現問題時往往已經太遲,而管理層又只是一心想引入不同的珍貴動物,一個千瘡百孔的動物部門又能延續多少珍貴的生命?

管理層口中雖然經常掛著教育和自然保育的口號,但眼中只有金錢,動物在他們眼中只是謀財的工具,而不是生命。試問以這種態度去經營一個用動物為主題的公園,動物們會得到人道的對待嗎?

教育不是要見到實物才能達到,而是靠提供有教育意義的資訊和有吸引力的展區。看到一個海豚表演能教育小朋友什麼知識?最多是海豚是很聰明的動物,能做出不同高難度動作,但野生海豚的資訊卻完全不能傳達給觀眾。外國現在有一些自然歷史博物館只展出動物的標本,配以豐富的教育資訊,這種模式比起動物園式的主題公園更有效和富有教育意義。

保育自然生態更是絕不能靠圈養動物做到。海洋公園常常恃著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資助世界各地不同的保育項目,來打響其保育的名號,但實際保護到的動物數目有多少?抑或保育所做的研究其實是像幾年前的白鯨研究一樣,給予公園藉口去捕捉更多珍貴野生動物?這都是讀者應該好好反思的問題。

一名海洋公園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