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十大患癌警號

17942
圖片來源: healthypets.mercola.com/

【動物專題】寵物患癌的情況很普遍,不少主人也很擔心毛孩會受苦,外國獸醫Dr. Karen Becker便寫了篇文章講寵物十大患癌警號,還有如何減少寵物患癌風險,讓大家可及早做好防範,包括從飲食上著手,避免寵物過重,還有別讓寵物食二手煙!

根據該篇文章,貓狗有四大普遍癌症:

乳腺癌:是雌狗最常見的癌症,也是雌貓第三常見癌症

淋巴癌:無法醫治的癌症,每三隻確診癌症的貓,便有一隻是患上淋巴癌。要減低寵物患上淋巴癌的風險,就避免讓寵物吸食二手煙或除蟲劑

肥大細胞腫瘤:最常見的皮膚癌,狗隻較貓兒更易患上,通常在頭或頸出現,也會在狗的四肢和腳趾間出現。

骨癌:大型狗隻較易患上骨癌,而且這癌症侵略性很強,即使截肢,不幸患上這癌症的狗隻平均只得一年性命。

 

寵物十大患癌警號

根據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Flint Animal Cancer Center,一般貓狗患癌有十大警號,主人發現後可以及早帶牠們睇醫生檢查。

1. 不尋常的腫脹:那些腫脹不會消散,甚至會擴張。主人最好發現寵物有否腫脹的方法,就是為牠們按摩。

2. 長期疼痛:有可能是感染的癥狀,也可能是因為癌症。

3. 重量減輕:如果寵物沒有節食而突然減重,就要留意是否有病了。

4. 沒有食慾:拒絕進食是患病的癥肖。

5. 流血或不尋常流出液體:如果寵物有流血、不尋常嘔吐或肚瀉,都要特別留意。

6. 臭味:可能是肛門、口腔或鼻癌的先肖。

7. 進食或吞嚥困難:口腔或頸癌的先肖。

8. 抗拒運動或精力不足:通常是寵物患病的最早癥狀。

9. 長期跛行:可能是因為神經、肌肉或骨骼患癌。

10. 呼吸、泌尿或排泄困難:發現上述情況要馬上帶寵物看醫生。

 

如何減少寵物患癌風險

不要讓寵物過重,研究顯示限制動物食取的卡路里,可以減緩腫瘤的發展。原來積聚的脂肪會在體內做成發炎,有機會令腫瘤產生。

飲食方面,要留意癌細胞需要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生長,所以在寵物飲食中可減去一些碳水化合物成份,例如穀物、有果糖的生果,及富澱粉的蔬菜如薯仔等。

另一個引起體內發炎的原因是進食了太多奧米加6脂肪酸(通常來自肉類、蛋類、花生油等)及太少奧米加3脂肪酸(通常來自魚類、豆類、胡桃等)。

除了食物外,還要避免寵物受到毒害,例如有毒化學物質如除蟲劑等,還有二手煙、番梘等清潔化學用品。

別讓小狗太早絕育,至少要等18個月至兩歲大後才絕育,研究顯示太早絕育會增加患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