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浪狗有望2017年零安樂死 香港呢?

2344

【動物專訊】香港還在討論是否為流浪狗絕育放回計劃試驗,台灣已經邁向「零安樂死」,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就《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最快2017年全面禁止流浪動物收容所施行安樂死,震撼人心的「十二夜」情景將不再。為了實施這個法案,政府已計劃增加收容所的財政預算,說到底都是錢的問題,港府幾時才可以不再只講錢,不再以資源不足為理由不斷殺貓狗?

記者:陳洛紅

這次修法由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案,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召集朝野立委協商,真正不分黨派地為流浪動物謀福祉。經協商後,共識是前去動保法中「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得以宰殺」的規定。該修法尚要經立法院通過才能實施,估計最快也要2017年才落實。

不殺流浪動物,就要處理流浪動物安置需求大增的問題,為此一眾立委提出多項配套,例如捉拿到流浪貓狗後7天便可以開放領養,而在家繁殖貓狗的主人也要向主管機關報備,從源頭作管制。

除了「不殺」,動保法修法還提出保障展演動物,如果人類長時間不當對待展演動物,例如超時工作、被虐待,便要受刑責。不過,修法亦提到在某些情況下可安樂死,例如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等,反映法案還未能將動物和人的生存權利同等對待。

台灣的《十二夜》將不會發生,香港呢?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