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頭流浪牛慘被漁護署殘殺

2341
用來拉「牛車」的黃牛,背脊骨已嚴重變型。

 

用來拉「牛車」的黃牛,背脊骨已嚴重變型。
活在香港的牛非常悲慘。

《動物專訊》香港的流浪牛何去何從? 為何越來越少? 原來被漁護署捕捉到的流浪牛,每四隻便有一隻被漁護署人道毀滅,過去三年,共有122頭流浪牛慘被署方人道毀滅。同時,被漁護署捕獲的流浪牛,若沒有牛牌,便會慘被賣去給農民,若無人要更慘「被殺」。

漁護署今日回應立法會質詢透露,於2011年11月月至2014年10月,漁護署在全港共捕捉了531頭次流浪黃牛及水牛,除去重複被捕捉的牛隻,一共有409頭牛隻被捕獲,當中有282頭被絕育及遷移、5頭被安排農場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領養及122頭被人道毀滅。

漁護署解釋,署方設有既定的程序,採用捕捉及移走策略,以處理流浪牛對市民帶來的滋擾,以及防止牛隻數目急升。漁護署方確認被移除的流浪牛沒有畜主認領後,有關牛隻可能會通過拍賣售予農民,或由合適的休閒農場領養。若上述方法均不適宜,漁護署的獸醫師會將之人道毀滅。就受傷的牛隻,漁護署的獸醫師會評估牛隻的傷勢,並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以人道毀滅的方式處置有關牛隻,或以上述的拍賣或領養方式處置。

另外,根據2013年的全港流浪牛數目統計,本港約有1 100頭流浪黃牛,主要分布在四個地區,即大嶼山、西貢/馬鞍山、新界東北部和新界中部。其中約57%的牛隻屬「鄉郊/野生」牛群,43%則屬「市區」牛群。根據調查所得,超過70%的牛隻屬成年牛,23%屬年青牛和幼牛,7%屬牛犢;雄性(49%)與雌性(51%)牛隻所佔比例相若。此外,本港亦有約有120頭水牛。

香港政府連流浪牛都容不下,真令人唏噓。

歡迎轉載及SHARE

 

1 COMMENT

  1. Bovids animal in Hong Kong is now (since 2014) listed under ‘Heritage and Landscape in Human Value’ of ICOMOS (International Councils of Monuments and Siteshttp://www.icomos.org/en/). You can find registration document in 2014 , 9th Dec., LBA submission to Panel on Food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a policy address presentation as ref.: CB(2)442/14-15(01) , download link is :http://www.legco.gov.hk/yr14-15/chinese/panels/fseh/papers/fseh20141209cb2-442-1-ec.pdf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