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狗」是這樣生活的

6573
黑仔屬於村狗,過著的生活有家還是無家?

 

黑仔屬於村狗,過著的生活有家還是無家?
黑仔屬於村狗,過著的生活有家還是無家?

正常天文台報告「寒冷天氣警告現正生效」,大家會否想起「村狗」? 牠們是以天地為家的嗎? 還是習慣住在屋外? 天寒地凍,除了流浪動物,還有「有家如無家」的村狗,這些無所依的生命,同樣叫人擔心。在搜尋器輸入「村狗」顯示出來的都是「如何對付村狗」、「村狗好惡」等結果,香港動物報記者希望藉此文章為他們大平反,希望分享一點親身經歷、所見所聞,讓大家認識村狗更多。

記者︰譚善彤


黑仔是一隻住在元朗水邊圍村的唐狗,他是永遠的「Outdoor dog」、住在戶外的狗狗,從無法感受室內溫暖,沒得到主人的擁抱,吃的是剩菜殘羹,睡在瀝青地,屋外無瓦遮頭,連紙皮都沒有。可是狗狗,認定了誰是主人,便忠心不二,每天定時送做裝修工的男户主出門,定時等他回家,一看到主人便會興奮擺尾,但男户主只把黑仔當看門狗,冷漠得頭都懶摸一下。

幸獲義工餵養,否則黑仔長期缺糧,慘不忍暏。
幸獲義工餵養,否則黑仔長期缺糧,慘不忍暏。


後來黑仔更「有餐沒餐」,住在附近的高太發現黑仔挨餓,與主人多番交涉,換到的竟是雞骨甚至即食麵,高太索性與附近居住的譚太、周太組成了whatsapp群組「黑仔飯團」,三人輪流每天餵黑仔,他終於吃到新鮮的蔬菜、肉片和狗糧。

三位太太不知道黑仔幾歲,只知道他未植入晶片,沒打瘋狗針,沒有洗澡(不禁要問,他的「主人」究竟做過甚麼?)由於黑仔是「傳統」村狗的生活模式——放養,高太擔心他會被漁護署當流浪狗捉去,惟有說服主人請漁護署上門為他置晶片、打預防針,不過儘管高太為黑仔做了這麼多,高太走近給飯時,他依然不時會「胡胡」聲的捍衛自己的家,因為在他心中只有一個主人。可是不得不提的是,認識黑仔這過去一年他都沒傷害過任何行人,「胡」三位太太也只是裝腔作勢,為的只是他的家。

這幾天下雨,黑仔濕答答的顫抖著吃飯時,三位太太為他撐傘而他仍在不「胡」送飯的她們,她們沒好氣的說「正衰仔」。

黑仔的故事,每天、每個村都正在上演著………………………………

小黑非常忠心,在他心中,只有一個主人。
小黑非常忠心,在他心中,只有一個主人。

歡迎傳載

1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