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專家︰勿救起受傷海豚 免弄巧成拙

2184
海豚身體明顯嚴重受傷,疑被船撞傷所致。 圖片取自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2《動物專訊》今日海豚保育學會的研究隊伍收到市民通知,在大澳附近發現一條受重傷的中華白海豚。研究隊伍隨後在大澳近岸發現受傷海豚的蹤影,從照片可見受傷海豚的背部有多道被切割的傷痕,而近尾部的切痕更深至肌肉,甚至已經傷及骨頭。

記者︰陳泰臣

海豚背部受傷嚴重,傷口清晰可見。
海豚背部受傷嚴重,傷口清晰可見。


研究隊伍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跟蹤該海豚,當時附近並沒有其他海豚出現,而受傷海豚大部分時停留在水面,未見有非常活躍的游動。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稱,受傷海豚的游水能力明顯受到影響,但海豚在該段時間仍有出現捉魚覓食的行為,可見牠仍有能力生存,並不建議任何人去嘗試捕捉該海豚和給予治療,因為海豚被救起亦有非常大機會因傷勢過重被人道毀滅,所以不應因人類一己私慾「拯救」海豚而弄巧反拙,應讓海豚自己尋求生存下去的方法。

海豚身體明顯嚴重受傷,疑被船撞傷所致。 圖片取自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海豚身體明顯嚴重受傷,疑被船撞傷所致。
圖片取自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另外,在研究隊伍跟蹤海豚期間,大約有二三十隻觀豚小艇從大澳駛出觀看該受傷海豚,小艇並未有因為海豚受傷而保持適當的距離和減速,更出現有多艘艇圍觀該海豚的情況。據其中一位駕駛同類小艇的艇家稱,受傷海豚的傷痕極有機會是馬力高和移動速度高的小艇造成。洪家耀稱大澳的觀豚小艇一直未有遵守觀豚守則,對海豚造成極大的滋擾,船葉亦有機會打傷海豚,所以不鼓勵市民乘坐小艇觀豚。

 

歡迎轉載

圖片取自香港海豚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