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閒逛市區遭圍捕 專家指綠化帶建屋勢增衝突

960
漁護署圍捕野豬令野豬受傷。(圖片來自《蘋果日報》)

【動物專訊】一頭野豬今早到沙田豐盛苑閒逛及覓食,有途人擔心安全而報警,結果引來多名漁護署人員出動到盾牌圍捕三小時,更有漁護署人員嘗試撲向野豬,野豬受傷後終成功逃逸。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對本報稱,野豬多居於山區,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建議開發綠化地帶建屋,很大可能影響野豬的棲息地,野豬被逼闖入市區引起人豬衝突的場面勢將增加。

今次在沙田豐盛苑的野豬非常醒目、氣定神閒,成功擺脫6名漁護署人員的圍捕,往秦石村方向逃去無蹤。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形容,一般市民見到野豬,其實不應該以安全為由報警,因為野豬甚少主動襲擊其他生物,相信牠只是在冬天山上沒食物,才來到市區覓食,市民認為野豬很危險,只是少見多怪。他又指,漁護署應部署好,將牠引導回山上,好過用這種手法圍捕令野豬受傷。

近年野豬棲息地因為政府覓地發展而減少,野豬被逼走入市區的情況愈來愈多。李少文形容,綠化地區是郊野公園的緩衝帶,不但有珍貴樹木,也有很多動物棲息,但政府在規劃發展時,很少在夜間進行生態調查,結果發展時漠視了該地區的夜行動物如野豬等的情況。他估計,政府大舉在綠化地區建屋,將令到人豬之間的衝突情況加劇。

Roni亦坦言,隨著香港政府發展土地,野豬等生物的棲息地愈來愈少,生存環境愈來愈險峻,一年比一年差。

關於漁護署圍捕野豬情況,可到《蘋果日報》看影片: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breaking/20150119/5334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