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我所認識的野豬一家

1661
野豬其實不可怕
野豬其實不可怕
野豬其實不可怕
隨著都市化,野豬很難覓食。
隨著都市化,野豬很難覓食。

《動物直擊》看到昨天漁護處圍捕野豬的相片,出動盾牌、網、棍,野豬好可怖的嗎?還是野豬犯了甚麼罪?要被這樣對待?

野豬犯下的罪是:山上不夠食物,下山覓食時被人類發現,僅此而已。

而我想說的,是我早前和野豬的偶遇。我跟著熟悉野豬行蹤的野豬關注組朋友尋豬,不久他已從叢林中辨出野豬的身影,而我還懵然不知。唉,實在太少接觸野外,感觀愈來愈遲鈍。

記者:小菁

一隻、兩隻、三隻大野豬,帶着兩隻小野豬出來覓食,一見野豬!超興奮!除貓狗牛外,印象中我未曾在人豢養以外見過其他陸地動物。野豬朝着我走過來,但又似沒有注意到我的存在,當走到來我身前,快要碰到我時,牠們像是突然發現我存在,然後自己嚇了自己一跳,馬上拔足向後退。豬鼻不停郁動探索,有一下,豬鼻差點輕踫到我的手,實在很想知道豬鼻的質感是怎樣的。

其他朋友看到我和野豬極近距離接觸,都不禁鑾紛問到:你唔驚死呀?佢哋好大力㗎!撞死你就知。

 

我只想說,野豬非但沒有傷害我,牠還羞怯細膽得被我稍大的動作嚇得「豬飛狗跳」。於是,我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了,如何跟野豬相處,第四點尤其重要!大家千萬要記住。

1香港野豬少見獠牙,可能係家豬流浪後與野豬交配的品種。
2面前的5隻野豬真的很nice,絕對無意圖要主動攻擊。佢仲好似發雞盲咁,行到我面前,先赫然發現我存在,自己嚇親彈到後面遠一遠。(我唔會話野豬唔大力唔會撞人乜乜乜,重點係你唔好去嚇人哋先。)
3見到野豬時,保持冷靜,唔洗call漁護處,野豬搵食啫。
4 地點不能公開,怕會傷害野豬。

遇見當日沒有準備食物,隆冬之時,山上食物又少手,實在替牠們擔心。政府還說要發展棕地,這就會更進一步,握殺野豬或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棲息地,牠們生活只會愈來愈艱苦。

片:http://instagram.com/p/wWLz7-QR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