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守護孩童的貓

1626
動物與兒童關係密切, (資料圖片)

經常聽到有人說生了BB就要和貓隔離,其實只是偏見,更多的例子是貓兒與BB和平幸福地共處。靖英英3年多前生了BB後,不用兩個星期,便讓家中三隻貓與BB建立親密關係,貓貓更成為BB的守護天使,每當BB咳或醒喊時,貓貓都會跑到靖英英面前通知她,而當BB病倒時,貓貓更會陪著BB睡,時刻望著BB情況。

靖英英有三隻貓陪伴BB,不過14歲的「貓貓」早兩個月已離開,另兩隻是6歲的Yellow和5歲的Ready。

如何讓貓與嬰孩融洽相處,靖英英問過有經驗的朋友,原來有一套方法,就是將帶初生嬰兒回家一事,視作帶新養的小貓回家一樣。「一返到屋企先將BB放BB床,然後先去摸摸貓貓,打定招呼說BB返來啦,之後每次起身、睡覺前餵食,都是先餵貓貓。」

這種做法可以讓貓兒覺得自己仍然受重視和處於主人心中的第一位。有些人會選擇先將貓隔離開,但靖英英則選擇讓貓自由行動,讓牠們慢慢習慣BB的氣味,結果不用兩個星期,貓貓已經和BB建立了親密關係,會跳去BB床一齊訓。「我有個朋友生了BB後,因為屋企人原因,他反而先困住了貓,分時段放貓出來,結果貓咪不喜歡,會在BB床上疴屎疴尿。」

靖英英並沒有貓兒必然影響BB健康的偏見,「我奶奶初時都唔制,話擔心貓有菌,會抓親BB,但我說不會的,貓亦有剪指甲,而且貓跟BB玩時不會伸爪。我自己有濕疹和鼻敏感,但都不關貓事,只是自己抵抗力弱了。屋企人驚個仔也有,我說不會,因為我們有空氣清新機可以預防下。」

「貓貓」在生時經常陪伴BB。
「貓貓」在生時經常陪伴BB。

她家裡三隻貓與BB關係很好,初初BB識爬時周圍抓,貓貓都怕了他,靖英英就捉住BB的手教他摸一次貓,慢慢雙方都學識了如何相處。現在兒子已三歲半,他睇圖書時,貓也會過去一齊睇;做功課時,貓貓當然不會放過搞鬼的機會,會伸貓爪搞兒子的筆。

人貓相處對兒子更是最好的身教,幼稚園的教師對靖英英說,發現她兒子很鍾意小動物,很有愛心,靖英英更形容兒子不但喜歡貓,還喜歡狗及其他動物。所以,好的主人,也會是好的媽媽!

小孩生病時,Yellow守護在旁。
小孩生病時,Yellow守護在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