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離世傷心過喪偶 志願機構設心理輔導

4413
志願機為主人提供輔導服務
動物離世,主人最傷心,若長期抑鬱者,需盡快尋求治療。
動物離世,主人最傷心,若長期抑鬱者,需盡快尋求治療。

《動物專訊》有飼養貓狗或寵物的主人,往往視他們如親人、子女一樣,雖然明知他們的生命較自己短,無奈動物離一刻,依然是悲痛萬分,往往患上抑鬱症而不自知。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曾以問卷調查500個寵物主人,發現面對「喪寵」平均哀傷指數達2.6分,較喪偶長者的哀傷指數還要高。有見及此,多個志願機構近年推出多項輔導服務,協助哀傷的主人走出情緒困境。

記者︰譚善彤

負責跟進輔導「喪寵」個案的吳姑娘,有五年註冊社工經驗,她指其工作的團體於2012年推出寵物離世輔導先導計劃,現有兩名社工負責,但計劃暫時使用人數也不算多,平均一個月兩至三宗個案,求助人多數是女性,每個個案跟進時間由幾個月到半年不等。她說:「嚴重的個案會跟得較緊,怎算是「論盡」,就是情緒不穩,吃不下、失眠、經常哭,而他們又沒有家人或鄰居照應的。」與他們相依的動物突然離世,有些人士或會頓失依靠,亦失去生活上的友伴。她指個案的處理手法因情況而異,主要是電話輔導,有需要會邀請受助人親身到中心,甚至轉介到其他輔導服務。她說,近年亦有精神科醫生及心理醫生接觸過中心提議合作,但暫未發現有嚴重到要轉介的案例。
另外有些非牟利動物團體合辦互助小組,透過喪寵主人一起分享及互助鼓勵,傳送正面思想,也為主人建立「貓朋狗友」互助綱絡。以下謹為本港提供喪寵輔導服務的機構,供讀者參考,但如抑鬱情況嚴重及持續者,社工建議寵物主人尋求治療及協助。

保良局寵物離世輔導:http://family.poleungkuk.org.hk/tc/page.aspx?pageid=827

非牟利獸醫診所:http://www.npv.org.hk

動物力量:
https://m.facebook.com/animalpower.hk?refsrc=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animalpower.hk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http://www.hkcs.org/cnews/c337/c337d2.html
歡迎轉載
志願機為主人提供輔導服務
志願機為主人提供輔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