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WL212 ! 屍體將製成標本

1294
WL212最終不洽 相片由海洋公園提供

 

海洋公園解釋,wl212重傷,奄奄一息,獸醫逐替牠安樂死。 攝自DENNIS LAW
海洋公園解釋,wl212重傷,奄奄一息,獸醫逐替牠安樂死。
攝自DENNIS LAW

《本報訊》WL212,海豚HOPE,曾經是全港市民的希望,希望這隻中華白海豚能出奇地起死回生。惟編號「WL212」的中華白海豚上月慘被船輾至尾部重傷,上週五,終在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的威勢下,被捕捉往海洋公園內治療。惟今天早上,園方獸醫宣佈無法救治WL212,被安樂死了。海洋公園表示,WL212的屍體會交給漁護署,並將其部份器官會變成標本。

記者︰白子、DENNIS LAW

海洋公園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會上負責治療WL212的獸醫總監指,WL212由昨晚開始狀況突然惡化,出現反吐、呼吸虛弱、體溫下降低於正常及無法在水中保持浮力。獸醫曾為牠注射營養液及輔助,但治療效果不佳,今晨園方與漁護署商討後決定為「希望」施以安樂死。海洋公園指安樂死目的是助海豚脫離痛苦及最為人道的做法。

今天被安樂死的WL212,根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的紀錄,牠的編號為「WL212」,屬於一條少年海豚,估計約4至6歲,牠於2012年2月曾首次被發現出現在大嶼山西水域,在過去兩年,曾12次被研究團隊發現,屬於近年大嶼山西水域的常客。於上月 16 日,WL212在大澳對開水域被發現,當時牠的背部已多處受傷,懷疑是被觀光船螺旋槳割傷。當時不同保育團體對於是否救起白海豚有分歧,海洋公園、漁護署及港大太古海洋研究所均主張拯救,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持則認為海洋公園在未有充分掌握白海豚情況前,不宜捕捉。他當時指白海豚仍有覓食能力,亦見過不少白海豚背部受傷例子,大部分都能康復,反而若貿然捕捉,可能加劇其傷勢,甚至死亡。

上週五,海洋公園聯同港大專家將其救起,並送往海洋公園的前海洋學堂內接受治療。雖然WL212被救首日,已傳出情況不穩,有報紙指牠才吃了五公斤魚的消息,海洋公園又澄清其情況正常。正當大家都以為牠在康復時,今早卻傳來「希望」情況惡化的消息,海洋公園獸醫指發現「WL212」奄奄一息,最終決定為牠施以安樂死。

WL212最終不洽 相片由海洋公園提供
WL212最終不洽
相片由海洋公園提供
可憐的WL212今晨被安樂死。園方將其屍體製成標本。 圖片自海洋公園
可憐的WL212今晨被安樂死。園方將其屍體製成標本。
圖片自海洋公園


究竟是救牠還是殺死牠?其實,海洋公園曾多次救動物失敗。前年,海洋公園曾接收由市民釣獲的玳瑁,惟抵園三天後不治。海洋公園於2013至2014年報中顯示,亦有一條初生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因為出生期間受到感染而患上併發症死亡。事件曾令市民質疑海洋公園的飼養環境與技術。而今次WL212則被救起後四日死亡。

WL212屬一條少年海豚。 相片由海洋公園提供
WL212屬一條少年海豚。
相片由海洋公園提供


其實,近年來中華白海豚死亡數字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去年就最少有12條白海豚擱淺死亡,有海豚專家指這數字為2008年以來最高。香港海豚保育協會曾調查,本港西部水域出沒的只有63條海豚,數量為十年前的一半。多個保育團體批評,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等工程等將嚴重影響海豚棲息水域,令牠們更難以覓食,即使將來有海岸公園作補償,專家估計,到時海豚已離開香港水域。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