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212 死因:誰殺了那條海豚?

2204

白海豚WL212於2月10日早上9:22分,宣布死亡。由2月6日被成功「拯救」,後來情況樂觀,胃口大增,到一夜間急轉直下,需要被安樂死,過程只是短短四天,大部分人心裡或者都會有疑惑,為什麼結果會這樣?究竟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我們應該追溯至事件開初,大家看到受傷海豚,傷口確令人感到異常震撼和擔憂,看到如此令人痛心的畫面,大家當然希望幫助受傷海豚。而主題公園,世界知名保育機構成員和學者們亦順勢英雄上身,誓要「鋤強扶弱」拯救WL212。但單單拯救海豚新聞又何以吸引大家眼球?傳媒特意放大一段本地海豚會反對眾機構捕捉海豚的劇情,令廣大市民將焦點放在這段謠言陰謀論滿天飛的橋段上,而忽略究竟我們如何才可以真正幫助海豚,亦令大部分富有同情心的人開始了「救與不救」的討論。沒有立場角色的政府當然是做牆頭草的角色,總之不反對任何事。結果一艘各懷鬼胎的捕豚船就這樣出發。

「英雄聯盟」出海試捉了幾次,發現海豚比想像中來得靈巧,首五次行動以失敗告終,當然失敗沒有令各路「英雄」氣餒,因為這是提高曝光率的好機會。而失敗過後,亦不用承受後果,只要將責任推向海豚會起初阻撓令施救延誤,就可化解公眾壓力。結果,第六次行動在鎮靜劑的輔助下,英雄聯盟如願以償,成功將WL212「救」上岸,並運抵公園,獲得部分人的掌聲。可是被捕過程的掙扎,和進入完全人工環境後的恐懼,傳媒沒有完整報道。有幸探望過WL212的人或者都只會形容牠載浮載沉,連呼吸都要用盡全身氣力,其實這時海豚已經只剩半條命。當然主題公園不想輕言放棄這條可能會成為吸金工具的海豚,不斷希望牠開口進食。大家在網上看到WL212吃魚的影像,自然會讚嘆主題公園照顧有加,亦以為牠會如知名保育機構成員常掛口邊的「希望」,海豚會慢慢康復並返回大自然,守得雲開見月明。事實上海豚並沒有主動開口進食,只是訓練員強行張開牠的嘴逼牠吃魚。童話故事沒有出現在現實世界,死亡為WL212的故事劃上句號,最終孤獨地死在那個石屎水池裡。

WL212命運一直玩弄在人類編寫的劇本之中, 生死都控制在我們的手裡。其他仍在海中的海豚亦同樣跟著人類為牠們寫的劇本中掙扎求存,每一天面對著不同威脅,瘋狂的填海工程,繁忙的海上交通,海水污染,這些都是我們為海豚寫下的劇情,最後所有海豚都可能重踏WL212的舊路,慘死在人類的手中。

誰殺死了WL212? 答案是每一個只為自我感覺良好而妄下判斷的人,只為自我感覺良好而破壞海洋的人,只為自我感覺良好而忘記保護海豚的人。

作者:陳泰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