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不憂狗流感 反憂狗著衫過熱

1865
最好保護小狗預防牛蜱的方法,除了FRONTLINE外,就是用吸塵機仔細清潔家中各角落,因牛蜱大部分時間都不在狗身上居住。

【動物專訊】近期流感肆虐香港,不少主人擔心家中小狗也會有流感,甚至買流感針,不過獸醫黎昌生叫大家不用擔心,稱今年並沒有狗流感爆發的情況,反而應關心不少狗主為狗隻穿上毛衫,反而可能影響狗毛調節體溫的功能,令狗隻過熱,嚴重的情況甚至可以出現中暑。

黎昌生回應本報查詢時稱,狗流感對狗隻風險不大,平時定期為狗隻做健康檢查便行,並留意家中的通風環境,「只要人覺得舒服的地方,狗就會覺得舒服」。他又表示,「狗怕熱多過怕凍」。

他解釋,狗隻的毛比人類製作的毛衣還要先進得多,每一根毛都有肌肉控制,是高科技恆溫系統,但穿上了毛衣後,會影響狗的恆溫功能,結果人類以為很凍,狗反而會過熱。

當然,不同類型的狗,怕凍的程度也不同,黎昌生稱一些較細小及較短毛的狗,例如芝娃娃,會比較怕冷,也可考慮穿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