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香港工作犬問題系列(一)︰250隻政府公僕犬 默默為大眾服務

2000
工作犬默默為市民服務。牠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工作犬默默為市民服務。牠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工作犬默默為市民服務。牠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工作犬默默為市民服務。牠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工作犬默默為市民服務。牠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屯門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警方也有出動警犬執勤。 Dennise Law攝
屯門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警方也有出動警犬執勤。
Dennise Law攝

《動物專訊》牠們沒有應徵當「工作犬」,也沒有糧出。當我們家的狗狗在享受高床軟枕、豐富食物、冬暖(暖氣)夏涼(冷氣)時,紀律部隊的工作犬,每天睡在「硬邦邦」狗房,沒有冷暖氣,糧食只以狗糧為主,為了不讓牠們「分心」,玩耍時間也有嚴格限制。目前,擁有工作犬的紀律部隊有警察、海關、懲教及消防處,而政府爆炸品倉庫等也有「僱用」狗狗看守。這群無名英雄,每天辛勤為人類服務。

記者︰譚善彤

本港多個紀律部隊均有從外國購入工作犬,政府部門共有約250隻需擔任職務的工作犬。其中警隊是最早使用狗狗協助工作的政府部門,警犬隊1949年成立,現有180隻「隊員」。海關則於1975年引入工作犬,協助清關,現時共有49隻。至於懲教署警衛犬隊於1989年成立,現有隊員61隻。消防處則屬最遲引入消防犬,於2007年才引入火警調查犬、坍塌搜救犬,現在5隻「救火英犬」。

 

這是無名英雄,默默為人類付出,但工作卻令牠們患上「職業病」五癆七傷警犬執勤需要巡邏、搜查或追捕疑匪,甚至參與特別行動。相信大家仍記得佔領運動期間,警方多次出動警犬,同時在現場施放胡椒噴霧。又如昨天的驅趕反水貨客行動,也有出動警犬協助維持秩序。消防的火警調查犬,主要職責是調查火場是否存在助燃劑,包括電油、柴油、火水、松節水、天拿水、白電油等,牠們的鼻子…;而在機場、邊境管制站及貨櫃碼頭,緝毒或搜查爆炸品的海關搜查犬…;懲教犬隊則跟囚犯一起坐牢,分別在港島、新界、喜靈洲、大嶼山和羅湖設有五支分隊,工作是巡邏和搜查是否有人藏有違禁品如毒品、香煙、電話及酒精等。

 

究竟工作犬默默的付出,牠們能會安享晚會? 年老的生活會是怎樣? 他們將於何退休?  本報明日會為大家報道,請繼續留意工作犬系列報道及like本報facebook。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