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北角小野豬露面 漁護署尊重生命無胡亂撲殺

1153
隨著都市化,野豬很難覓食。(資料圖片)

北角百福道一帶有數隻小野豬出沒,吃餵貓人留下的食物。雖然小野豬並沒有帶來滋擾,但附近就有居民和學校表示好擔心,更有人希望漁護署派人到場「處理」。

然而眾所周知,所謂「處理」,不是捉走再人道毀滅,就是強迫調遷,野豬一家被迫骨肉分離,非常殘忍。其實近年野豬發現個案增多,與香港發展急促有莫大關係,本報早前曾訪問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他指野豬多居於山區,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建議開發綠化地帶建屋,很大可能影響野豬的棲息地,野豬被逼闖入市區,人豬衝突的場面的機會將大為增加。

有報道以「野豬林」來形容北角百福道野豬出沒地點,去年曾於北角擺街站、教育市民與野生動物和平共存的「香港野豬關注組」,其成員Roni 認為此用語非常不當,「野豬林」一詞出自《水滸傳》,是用來形容有兇惡猛獸出沒的地方,認為有扭曲野豬本性的貶義意味。

另外,是次漁護署的處理手法為提醒附近管理公司及學校採取防範措施,並稱不鼓勵市民餵飼動物。Roni認為漁護署的做法正確,懂得尊重動物生存權,冀勿因受壓而進行撲殺、遷移等令野豬妻離子散的行動。

野豬關注組正打算聯絡該區區議員,到百福道附近視察了解情況。關注組稍後或會到百福道及附近學校派發宣單,呼籲市民和動物和平共存。區議員鄭志成表示去年辦事處並沒有收到居民投訴野豬個案,他亦歡迎野豬關注組的邀請及代為派發野豬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