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香港工作犬系列(二)︰去年三警犬死亡 動保界冀別利用動物作人類工具

1643
工作犬為人類服務終生,他們的收場會如何? 圖片取自政府新聞處
工作犬為人類服務終生,他們的收場會如何? 圖片取自政府新聞處
工作犬為人類服務終生,他們的收場會如何?
圖片取自政府新聞處

《動物專訊》全港有逾250隻工作犬,究竟這些公僕曾否在執勤期間死亡或受傷? 他們服務完人類後,退役後又能否全部安享晚年?究竟有多少頭工作犬被人道毀滅? 本報向政府各部門查詢,警方回覆指,沒有工作犬殉職,但去年共有三頭警犬分別於訓練及非當值外巡期間死亡。而一般紀律部隊的工作犬退役年齡為八、九歲,會優先由領犬員領養,若未有人領養的工作犬數目及多少因無人領養、或因傷病而被人道毀滅,本報查問,政府各部門卻沒有提供有關數字。

記者︰譚善彤、方鴻漸

現時海關、警察、消防及漁護署均有執勤的工作犬。 本報向各部門查詢,目前工作犬曾否於執勤中死亡,及多少被領養,多少因無人領養而死亡。警方回覆指,過去10年,工作犬殉職數字為零,警犬隊在2014年期間有三頭警犬分別在訓練及非當值外巡期間死亡。

消防署回覆指,在健康的情況下,工作會服役至八歲,才獲考慮安排退役,屆時工作經獸醫檢查身體狀況後,如適合被領養,會優先考慮由所屬領員領養。如領員因個人理由未能領養,就會按照程序讓公眾人士申請領養,並在經過嚴格的審核後,由最合適的人士領養。如經獸醫檢查後,認為工作不適合被領養,就會按照獸醫的建議,再作特別情況處理。消防署共有兩隻工作犬退役,牠們為2012年底退役的德仔和莎莎,已由所屬領員領養。 

其實目前紀律部隊工作犬一般服役至八、九歲,退役後會優先由領犬員領養,如領犬員未能領養,會由該工作犬所屬部門,安排公眾人士申請領養,退役犬領養的資料可在各部隊網頁看到,現時所有退役的消防犬(2隻)都獲領養及所有曾服役的海關犬都由領犬員領養。不過,不是每一隻曾為香港效力、貢獻的狗狗都能「回家」有人疼得以頤養天年的,長期病、性情較兇猛的警犬會留於警犬隊總部由專人照顧。而其他部門指,雖然沒有「無人領養」的個案,但倘出現這情況,狗狗會交漁護署「處理」,按漁護署目前的政策,狗狗只要4天無人領養便會遭「人道毀滅」,本報向漁護署查詢工作犬是否有例外,他們回覆是「其他部門的工作犬不會交由漁護署安排領養」。這是否意味這些為人類貢獻一生的工作犬,最後會因「惡」或不健康,失去被領養的機會,只會如其他被遺棄又沒人領養的狗狗一樣——處死?

 

屯門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警方也有出動警犬執勤。 Dennise Law攝
屯門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警方也有出動警犬執勤。
Dennise Law攝

動保專員麥志豪坦言,動保以爭取動物權利為前提,並反對剝削任何動物本能去服務人類,並質疑工作犬其實對動物來說很殘忍。「許多工作犬都很嚴格,佢地因為需要注意為人類服務及工作,是不能給人類摸的。我們作為人類,需要反省,是否需要動物接受嚴格訓練,去服待人類?」但香港及全球各國,許多工作犬如警犬及海關犬等,均日以繼夜地為服務,不斷巡邏及工作,其實對牠們的身體經常勞傷。他又質疑,警方經常以警犬控制人群,如前天屯門的反水貨客示威,警方也出動警犬,「其實警犬當時根本都無法服務,佢地係咁吠,係因為佢地自己都好驚。用狗既驚慌,令人類驚慌,我認為這是很可恥既行為。」麥志豪說。

究竟退役的工作犬會面對什麼健康問題?  牠們的苦況,下集將為大家探討。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