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網上假領養 真買賣陷阱

2822
從網上搜尋,許多人在網上買賣動物。 網上圖片

 

網上有許多私人繁殖商,假借領養為名買賣動物。 網上圖片
網上有許多私人繁殖商,假借領養為名買賣動物。
網上圖片

在搜尋器輸入「領養+狗」或「領養+貓」,會看到不少facebook pages或討論區有各式各樣的名種貓狗供「領養」,要帶這些貓貓狗狗回家,無問題!先封封利是,但隨時要「千千聲」,其實原來你或許正助長了殘忍的無牌住家「私人繁殖」,這些極可能是買賣貓狗扮領養的手段。

記者︰譚善彤

「我想領養摺耳貓」
「我領養一定要揀poodle(貴婦狗)」
經常勸人「以領養代替購買」的動保人,相信都會聽過這一類對白超過100次,想說的是,領養都要選品種甚至是「必須名種」,小記奉勸「都係唔好養」,因為不少正在等家的毛小孩都是街貓、唐狗,若你只是喜歡品種,小記對「你對毛小孩的愛」也感到懷疑。

從網上搜尋,許多人在網上買賣動物。 網上圖片
從網上搜尋,許多人在網上買賣動物。
網上圖片


現時大家只要在搜尋器輸入「領養+狗」或「領養+貓」,均會在網頁、不少facebook pages或討論區有各式各樣的名種貓狗供「領養」,可是背後的故事你又知道多少?小記早前訪問香港摺耳貓病友會幹事Doris Wong,她曾說了一個親身經歷:「多年前初養貓,在網上看到有領養,約好去睇貓,怎料地點是那個人的屋苑會所,他以寵物BB車推了4隻名種貓來,要求我們如果『睇中』要封利是,不過不是十元二十元,而是有定額的,對方只是講錢,沒有提及絕育或如何照顧貓貓等。」原來DORIS遇上假借領養為名的買賣動物手段,Doris並沒有上當。記者從網上嘗試以領養字眼搜尋,並發現網上有許多「領養名種」網頁,更有「3000」、「2000」等數字,只是沒有「$」在前。

其實,住家繁殖對於動物來說是一個惡夢,動物被迫交配、生產,母狗的乳頭都生得下垂(可參考本報早前的繁殖場報道),更可能有子宮問題,而且私人繁殖沒有為動物檢查身體,如貴婦狗都容易將本身問題遺傳到下一代,如先天骨骼問題、膝關節異位,令其行動困難,後肢跛行甚至無法行動;而摺耳貓更是不應再繁殖,因為牠們本身基因帶有缺憾,除容易患上不能根治的骨骼遺傳病(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外,亦常見出現心臟病、免疫系統發育不全、腸胃甚或噴鼻血等健康問題,會一代代遺傳一直痛苦下去,而私人住家繁殖就為了賺取金錢,將生命換金錢,白白害了這些小生命,若大家付款時,正助長這些無良商人。而且「領養」後,還要花不少時間、金錢去醫遺傳病呢!

若要領養動物,給予他們一個家,大家可選擇一些有口啤或信譽的機構領養,本港亦有很多註冊機構可供選擇,如愛護動物協會、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兔友協會、Hong Kong Dog Rescue、非牟利獸醫、群貓會等,或有更多facebook看到的義工pages都有不少等家的動物,若希望成為領養者,讀者們記住要做一個精明的決定。

小記領養的貓兒一樣非常可愛,牠的名為磨菇。
小記領養的貓兒一樣非常可愛,牠的名為金菇。
本報記者共領養了四隻小貓,牠們都是唐貓,都一樣很可愛。
本報記者共領養了四隻小貓,牠們都是唐貓,都一樣很可愛。

歡迎轉載


領養連結參考:

愛護動物協會「為何選擇領養?」http://www.spca.org.hk/ch/services/homing-animals/why-not-adopt

群貓會「養貓手冊」
http://www.elaine-chan.com/handboo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