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人為保育」樹熊,真的是好嗎?

738
被困在海洋公園的樹熊。(Dennis攝)

海洋公園引入澳洲樹熊。樹熊移民來港,市民在海洋公園見到他們,是否好事?

筆者一邊參觀,一邊透露了好幾次我好擔心樹熊。

遊客可以360度無阻隔,幾乎伸手或伸長自拍神棍或雨傘就觸及樹熊。樹熊一天要睡18-20小時,但展館開放時間是9小時。一嘈吵,樹熊便不睡不吃。寧靜的郊外聲浪約30分貝,在客廳對話約60分貝,公園則容忍展館內聲浪約60多分貝,展館亦可同時容納109人。又,樹熊食糧超級單一,所有營養、水份都只靠尤加利葉(桉樹)提供,正常情況下不會飲水。太嘈而令樹熊不肯進食就相當危險。

樹熊吃的桉樹棄用南澳種植的而改用廣州種植的,就算不施加農藥,會做測試,兩地的桉樹又相同嗎?內地的土壤受污染的情況有計算在內嗎?

約在1920年時,南澳樹熊被人大量屠殺製作皮草,數量一度跌至瀕危,後來澳洲政府加強保育協助繁殖。雖然現時樹熊數量已經穩定,但南澳樹熊的基因庫( gene pool )變好狹窄,容易有遺傳病,尤其泌尿系統及腎病。

受人為大屠殺,又受人為「保育」後。一隻原是野生的動物,變成在動物園中出生成長,從沒有呼吸過新鮮空氣,沒有正曬過太陽,永遠地隔在玻璃窗下看日光吹冷氣,背後是一座座繪畫出來的假山布景板,不是很悲涼嘛?

到底我應該祝樹熊不要太早死,還是早點歸去輪迴投胎?

筆者:音竹員子

#nozoo #animalright #animalliberation #ko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