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的故事(一)︰經常被遺棄的老虎狗

3614
經主人悉心照顅,現時的樂怡非常精神及開心。
羅樂怡最初被救,獸醫發現牠後腳生有腫瘤。
羅樂怡最初被救,獸醫發現牠後腳生有腫瘤。
最初被拯救回來的樂怡,健康情況較差,眼晴明顯有cherry eye
最初被拯救回來的樂怡,健康情況較差,眼晴明顯有cherry eye
牠懷疑因生育多次,乳頭下墜。
牠懷疑因生育多次,乳頭下墜。

《動物專訊》老虎狗「肥嘟嘟」、樣子「慒盛盛」十分可愛,吸引了不少「星級」粉絲愛載,就連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齊昕、藝人衛蘭及麥浚龍均有老虎狗。老虎狗予人矜貴之感,通常一胎只有兩至三隻,而且常在買賣市場叫價上萬元。但大家別將狗狗生命當追袋追名牌般追潮,老虎狗因先天問題,有很多遺傳病,加上身重腳短,無論交配及生產都相當困難,產子過程老虎狗更很易難產,甚至虎BB胎死腹中。牠們是需要極有愛心及想清楚的主人,老虎狗拯救隊Juliet坦言,許多人貪老虎狗樣貌得意,但卻不願承擔其需面對的病痛,老虎狗經常慘被遺棄。

記者︰譚善彤
如果想養老虎狗,請停一停、想一想,因為牠們可以說是「難養」的,常見病包括第三眼瞼腺體脫出(cherry eye)、心臟病、皮膚、寬關節及氣管等問題。 「很多人覺得樣子可愛,一胎亦很少狗BB,比其他狗種又算少有,便買回家。後來才發現老虎狗多病、難照顧,而繁殖場的狗媽媽到年紀大,亦會被遺棄」Bulldog rescue team(老虎狗拯救隊)的幹事Juliet說。
老虎狗拯救隊在兩年前成立,該隊因發現太多人一時衝動養了老虎狗,其後卻不願承擔他們所面對的疾病及疾病需承擔的昂貴醫療費用,令老虎狗遺棄個案有增無減,該隊有見及此,希望「救得一隻得一隻」。Julie說,拯救隊單是去年已處理了二十宗遺棄老虎狗的個案,其中最慘的一隻個案,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前年4月,有一天雨下得很大,就是二百年一遇大雨、落冰雹的那天,Facebook有一個post說上水山邊發現了一隻被棄老虎狗……」於是他們立即出動救狗,集合幾個義工在所描述位置尋找,惟找了一段時間也都找不到。上天似考驗義工們的恆心,雨越下越大,正當義工以為無法找到及打算離開之際,他們卻看到山玻下好像「有舊白色野郁郁下」。
隊中的男義工「gym爸」立即滑落山坡底,最終成功將狗狗救起。julie坦言,拯救個過程十分驚險及辛苦,雨大、路滑,加上老虎狗「份量十足」,拯救一點都不容易。義工將牠救起後,便帶牠看獸醫,結果發現沒有植晶片,曾生育多次,後腳患有腫瘤,經檢驗後發現牠已缺水多天,懷疑是被繁殖場用完丟棄的個案。bulldog rescuse team為牠安排領養,而新主人替牠起名「樂怡」,意思是希望牠快快樂樂的生活。Juliet坦言,非常敬佩一班同路救援英雄,他們願意付出時間,熱心幫助拯救隊,當中包括馬蓮萊同鄉會(領養區)、「儍瓜儍狗特工基地」等。同時,為免悲劇不斷重覆發生,她呼籲所有愛狗人士,請支持領養,不要買賣動物。
歡迎轉載
經主人悉心照顅,現時的樂怡非常精神及開心。
經主人悉心照顅,現時的樂怡非常精神及開心。
羅樂怡終於有一個幸福的家。
羅樂怡終於有一個幸福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