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shot一shot》皇室的動物vs自由自在的羊群

416
從13世紀到1830年代,英國皇室養了不少奇珍異獸。(譚善彤 攝)

本報記者早前到了英國旅遊,看到倫敦塔的Royal Beast展覽,講述了這些動物在皇家生活的點滴。13世紀(1200s)到1830年代,英國皇室都在Tower Menagerie養了不少奇珍異獸,當中包括豹、獅子、老虎、大象、斑馬、袋鼠、熊、鱷魚、獮猴等,還聲稱有一些傳說中的動物,例如龍、獨角獸等。

當年住在Tower的動物也有不少小故事,例如每天到泰晤士河捉魚的北極熊、誤吃釘的鴕鳥和會偷別人雨傘的豹,當然也有因不當照顧而受害的動物。該塔在16世紀開放給民眾參觀,但發生過不少流血事件,最終英國政府認為該塔不適宜養動物,動物都轉送到動物園安置。

倫敦塔曾經養有不少奇珍異獸。(網上圖片)
倫敦塔曾經養有不少奇珍異獸。(網上圖片)

當時的英國認為,擁有不同地方的動物除了是財富權力的象徵,亦反映了英國當年到世界各地開發的戰略工作。

其實最好觀賞動物的地方不是皇室塔,也不是動物園,而是廣闊的田野,威爾特郡巨石陣附近便有個羊農場,大面積的農場,由小籠笆劃界,羊群都在自由開心地吃草,恍如世外桃園一般,和香港大棠有機生態園那些被綁頸的羊,待遇真如天壤之別。

廣闊的農場上,很多羊隻自由自在地吃草,構成很美的畫面。(譚善彤 攝)
廣闊的農場上,很多羊隻自由自在地吃草,構成很美的畫面。(譚善彤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