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要求立即停用捕獸器 廢除安樂死

1046
十八區動保專員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齊聲要求停用捕獸器及廢除安樂死。 圖片由動保專員提供

《動物專訊》自往年沙田發生「鴨皮炸彈捕野豬」事件,本港多隻流浪狗動物相繼慘被捕獸器所傷,且捕獸器出現日益猖獗,漁護署不單沒有相應措施,反而「監守自盜」,繼續帶頭用捕獸器捕捉社區動物。18 區動保專員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今日公開早前義工在山上拾獲之土法製作的捕獸器,另要求全港立即停用所有捕獸器,及認為香港作為一個文明的城市,應立即廢除安樂死。

部份捕獸籠似捉小型動物,動物義工到場時,更巧見雀鳥被困。 陳泰臣攝
部份捕獸籠似捉小型動物,動物義工到場時,更巧見雀鳥被困。
陳泰臣攝

單是今年四月,動保專員已處理兩宗捕獸器的個案, 其中一宗在大欖郊野公園同一地點,發現七個捕獸器, 本報記者在專員帶領下到達場,赫然發現多個以混凝土及鐵網製成的捕獸器,並隨即報案。動保專員DORIS表示,警員最初也不願受理, 但經專員一再重申,設置捕獸器屬捕捉野生動物屬犯法行為,最終才獲安排處理。 而另一宗則為義工於畢架山發現狗隻被捕獸器所傷, 義工報案不獲受理, 並要求其向漁護署求助。

動保專員麥志豪表示,非法捕獸器傷害動物行為越趨猖獗, 是由於政府一直不重視動物權益, 就連漁護署也帶頭使用捕獸器(snares)捕捉狗隻。「我們必須要強調, 任何形式的捕獸器, 只要其出發點是要傷害動物的,都應徹底禁止, 包括漁護署的合法捕獸器,其目的是捕捉狗隻作人道毁滅,絕對不可取。」

抽筋仔今年受捕獸器所傷,最終需截肢,幸獲好心人收養。 香港動物報圖片
抽筋仔今年受捕獸器所傷,最終需截肢,幸獲好心人收養。
香港動物報圖片

除此之外,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多年來爭取削減人道毀滅開支, 民間對漁護署的做法也有強烈迴響。 她認為香港作為文明都市,應在動物權益議題上向前走,廢除人道毀滅做法,實行零安樂死,設立動保署全面改革現有政策,還我城文明真貌。

而台灣早前宣佈實施零安樂死政策, 從正面態度面對社區動物的問題, 香港亦絕對可以跟隨這做法。 以捕捉、絕育、放回及增設領養中心代替人道毁滅, 對市民或動物來說,都是雙贏的最做法。

她批評,香港一直以來沒有一個部門專責動物的議題, 各執法機關及部門之間的協調不力, 前線人員欠缺程序指引,動物政策亦不完善, 故他們提請政府成立「動保署」,跟進有關動物的各方工作, 各部門進行協調及制定指引,研究倡議動物法例、政策等, 從動物的權益及福利出發, 建造一個愛護動物之都。毛孟靜將在立法會食物及衛生事務委員會跟進此事。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