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成功翻譯西非猴子話 boom boom hok-oo hok-oo(這是我地盤!)

482

【趣一趣】科學家通過實驗研究發現,西非猴子Campbell’s monkey的雄性,至少發明了六種發音拼合的語言,這分別是boom-boom、 krak、krak-oo、hok、hok-oo和wak-oo。更有趣的是,相關的猴子種類也能明白這些語言的意思。

根據發表於《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發表的最新研究論文,雄性Campbell’s monkey創造了複雜的語言,研究還破譯了部分發音的意義,令人驚奇的是,牠們和人類一樣,都已掌握了複雜的語言排列邏輯,其中「oo」加入了詞語的結尾時,會有不同的意思,但「oo」卻不能排在詞語的前面,否則雄性Campbell’s monkey會不明白你在說什麼。

以下是科學家翻譯的猴子話:

Krak=有豹!

krak-oo=樹枝倒下

Boom-boom-krak-oo=小心有樹枝倒下!

Hok=鷹

boom boom hok-oo hok-oo=這是我的地盤!

Wak=(意義未明)

研究還發這西非猴子有像人類般以語言溝通的特性,會互相講話,「當一隻猴子講了一句話,另一隻猴子會靜默少於一秒,然後回答另一句話,就似我們人類在討論時所做的事。」而且,有親密關係的猴子會建立不同的口音或語言方式,以顯示牠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