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稱太地町屠殺海豚太殘忍 今定是否中止日本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的會籍

678
圖片來源:The Japan Times

世界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 (WAZA) 於4月22日宣佈,理事會無異議通過將把日本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 (JAZA) 的會員身份剔除。WAZA將會再給JAZA 一個月時間回覆,若JAZA成員於今日決定繼續從和歌山縣太地町引入海豚作館藏的話,WAZA將會遵循4月22日的決定,中止JAZA在WAZA的會籍,原因是太地町的海豚屠殺非人道和違反WAZA保護動物權益的原則,並在多年來引起世界各地的示威。

記者︰陳泰臣

最新發展是,JAZA昨日去信WAZA,表明已全面禁示旗下會員從太地町引入海豚,WAZA歡迎有關決定。

JAZA的秘書長Naonori Okada表示現在日本約有30個動物園和水族館擁有大概250條海豚,但未知道當中有多少海豚是來自太地町,而日本每年仍會從太地町引入約20條海豚。日本《讀賣新聞》最近的調查訪問了33間水族館,一共有352條海豚,而其中有18間水族館的海豚是由圍捕屠殺的方法獲得, 雖然未知來源地,但極有可能來自太地町。另外有8間水族館拒絕回應,原因是「擔心引起不滿」,可見日本水族館以圍捕方式捕獲的海豚數量比想像中多。

Naonori Okada早前表示JAZA已就國際協會的決定要求152個成員,包括89個動物園和63個水族館,在5月20日前表明立場,於同日舉行會議通過接納大多數成員的決定,並在5月21日回應WAZA。若JAZA被踢出WAZA,JAZA旗下的動物園和水族館將不能與其他國家的成員交換稀有物種動物。這對所有日本的動物園和水族館有深遠的影響,例如只擁有少量熊貓的日本動物園將難以與其他國家的熊貓配種或進行交換。另一方面,日本將不能再出席國際的會議以獲得行內最新的資訊。相反,若JAZA成員決定不再購入太地町的海豚,他們也要考慮所帶來的後果,包括要提升繁殖圈養海豚的技術,並且需要與其他水族館的海豚交換或進行交配,因為同一個館內的海豚不斷交配的話會造成海豚患上不同遺傳疾病。

其實WAZA早已要求日本太地町減低捕捉海豚時對海豚造成的壓力和傷害,但這10年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WAZA對此感到失望並作出這個決定。

JAZA的成員對這次投票有不同意見。鴨川海洋世界的負責人表示館內有13條海豚,自從1999年由太地町引入過2條海豚後就再沒有引入過野生海豚,自今一直成功進行圈內繁殖,但長遠亦擔心海豚近親交配的問題。另外,館內的殺人鯨和白鯨亦需要與世界各地的水族館進行交配,因此失去WAZA的會籍會引起很大的問題。而位於名古屋的東山動植物園則表示JAZA被踢出WAZA對他們並無影響,因為該動物園本身已是WAZA的直屬會員,而部分動物園和水族館也同時是WAZA和JAZA的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