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花膠 殺死瀕危加灣鼠海豚 香港變幫兇成走私之都

1493
全球體型最小的鯨豚類動物「加灣鼠海豚」,牠們被稱為「海洋中的大熊貓」,不僅因為牠們跟大熊貓一樣瀕臨絕種,也由於牠們擁有圓滾滾的頭部和黑眼圈。(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為了靚靚而食花膠,但你有想過花膠背後,是一場又一場的血腥殘酷大屠殺嗎?

石首魚,棲息於墨西哥北部的加利福尼亞灣,因其魚鰾可製成價格高昂的「血花膠」。在喜歡以海味補身的華人社會中趨之若鶩,需求若渴引至炒賣成風。石首魚餘下的數量已達極瀕危級數。

記者:唐曉芙

刺網收緊 魚兒傷重難逃

要捕捉加灣石首魚,不法漁民會利用「刺網捕魚」。這種刺網幾近透明,魚兒難以察覺,一網打盡更無機會逃脫。魚兒若掙扎,魚網就會愈箍愈緊,只需5分鐘便會窒息而死。從相片可見,魚身被魚網緊箍的傷痕清晰可見,令人痛心。

殃及鼠海豚

除了石首魚,住在同一海域的加灣鼠海豚也身受其害。
加灣鼠海豚是全球體型最小的鯨豚類動物,全球只剩97隻,其中具繁殖能力的成年雌性已不足25隻,同樣屬於極瀕危

香港走私成風

如此殘酷的食物,在香港竟然有出售!近日綠色和平最新調查發現,上環海味街及荃灣部份店舖有售石首魚花膠。綠色和平更以放蛇形式,從外地攜帶及郵寄疑似石首魚花膠回港,過程中海關從無查問,貨品輕易過關。

其實加灣石首魚自1976年起,已被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 附錄一的保護,禁止國際貿易。香港現行亦有法律履行《公約》相關規定。換言之,市面所有石首魚花膠都屬非法買賣。

聯署救鼠海豚

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加強在關口及店舖巡查,並與墨西哥等地的執法機構聯繫,堵截走私瀕危花膠流入香港。過去數月,全球超過47萬人聯署為加灣鼠海豚發聲。終令墨西哥總統於今年4月簽署法案,未來兩年禁止使用「刺網捕魚」,同時將加灣鼠海豚保護區範圍擴大11倍,亦會推動替代捕魚方法以發展可持續漁業。

而面對香港執法部門的不力,綠色和平同樣冀以聯署方法,向香港政府施壓,不讓香港淪為「走私之都」。其實食花膠不過想吸收骨膠原抗衰老,多吃番茄、蘿蔔、西柚等有益蔬菜,同樣可以抗衰老。當你知道你進補時,有多條生命因你而流血犧牲,甚至絕種,你還吃得安心嗎?

若無法阻止香港非法買賣石首魚花膠,加灣鼠海豚的生存仍然備受威脅。聯署促請香港政府制止走私瀕危物種,拯救加灣鼠海豚:
https://act.greenpeace.org/ea-action/action?ea.client.id=1852&ea.campaign.id=38571&ea.tracking.id=fromemail&ea.url.id=408486

死去的加灣鼠海豚,被刺網纏得滿身傷痕。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死去的加灣鼠海豚,被刺網纏得滿身傷痕。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石首魚最重達220磅、長約1.9米,由於漁民過度捕撈石首魚導致幾乎絕種。(圖片來源:互聯網)
石首魚最重達220磅、長約1.9米,由於漁民過度捕撈石首魚導致幾乎絕種。(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