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網遍佈海底 難為水底下的生物

579

  鬼網對海洋生物影響極大。

  綠色和平講解海洋生物慘況

  鬼網經常在水底出現。

 綠色和平於過去周六(6月27日)舉辦了《出海清鬼網》活動,一眾潛水員在塔門附近的水域清理近100公尺長的「鬼網」。是次活動希望透過實際行動,教育公眾俗稱「鬼網」的棄置漁網對海洋生態有多大的破壞,並引起更多人的興趣加入清鬼網的行列,亦希望向市民講解鬼網對加灣鼠海豚和其他鯨豚類動物的威脅。

記者:鄭泰臣

鬼網遍佈海底 難以清理

負責指揮清鬼網的導師Raymond表示清鬼網與清理普通海洋垃圾不同,因為網的空間纏著不少海洋生物,並已「孕育」了不少生命,例如墨魚卵,所以清鬼網要先救出生物,才可把漁網移走。行動中潛水員要分成救援和回收鬼網兩組,一邊解放纏在網中的小生物,一邊將一段段的鬼網送上水面。

 

走私猖獗因海關執法不力

綠色和平代表鄧敏琳亦於活動中播放早前在上環海味舖放蛇的片段,片段中海味舖負責人表明清楚知道石首魚花膠由非法途徑進入香港市場,但亦因此更為珍貴,價格主要根據花膠的大小和擺放的年份而定,最貴的花膠價錢每件可高達50萬,鄧指出不少商人認為走私花膠比走私毒品更有利可圖。

 

早前本報曾報導綠色和平在調查中,組織負責人輕易把花膠透過不同途徑成功運送回港,而海關只把花膠當作普通乾貨,如乾冬菇,乾瑤柱等不需申報的貨物。香港海關於2014對於走私瀕危動物的檢控僅得266宗,其中大部分為非法走私蘭花和象牙,而走私蘭花的罰款僅為每盆100港元,可見罰款遠比不上不法商人從中所得的利益,難以起阻嚇之用。

鄧敏琳亦指負責把關的海關人員並非漁護署的瀕危物種相關專家,未能分辨出入口的動植物物是否瀕危物種,而大部分的檢控依靠情報執法,可見於各關口對非法走私瀕危物種的檢查形同虚設。綠色和平希望政府相關部門正視問題,嚴正執法,並加緊巡查有機會出售非法進口動植物的商舖,加強阻嚇作用。
環團籲市民關注保護海洋

活動當日清理的鬼網會在綠色和平後續的活動中展覽,組織亦呼籲熱愛海洋的市民報名出席7月12日國際保護鼠海豚日。當天綠色和平將於愉景灣舉行大型沙雕堆砌活動,藉以喚起市民對保護加灣鼠海豚的關注,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m.greenpeace.org/hk/high/news/stories/oceans/2015/06/vaquita-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