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對付牛蜱最好方法是吸塵機

5489
最好保護小狗預防牛蜱的方法,除了FRONTLINE外,就是用吸塵機仔細清潔家中各角落,因牛蜱大部分時間都不在狗身上居住。

【動物專訊】牛蜱一直是愛狗主人最擔心亦最煩惱的寄生蟲,現在市面上有FRONTLINE、牛蜱帶等防止狗隻受牛蜱所害,惟美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科學家在早前的研究發現,牛蜱會出現抵抗fipronil(FRONTLINE主要成份之一)的藥力,主人要留意藥力減退的問題。另外,專家指牛蜱大部分時間都不在狗的身上,如要防止牠們在家中孳生,最好的方法原來是吸塵機,將牠們最愛匿藏的家居角落都吸乾淨。

教授Phil Kaufman和Faith Oi在今年3月及5月共發表了兩篇關於牛蜱的研究文章。第一篇指出了牛蜱能抗拒一般含permethrin的防蟲藥,而雖然fipronil大部分時間都能成功擊殺牛蜱,但卻藥性漸漸減低的效果,一個月內會有些牛蜱可以生存下來。

另一篇研究則提出利用對付床蝨的陷阱,可以加上二氧化碳作為誘餌,二氧化碳是最能夠吸引到牛蜱掉入陷阱的東西。

網上有不少這類陷阱DIY的教學,例如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Easiest-Bed-Bug-Trap/

Kaufman和Oi又形容,牛蜱大部分時間都不在狗身上,喜歡躲在家居角落,Oi就形容:「吸煙機是你最好的朋友。」教授們認為最好的做法,是簡化家居的擺設,讓人們能更好地清潔每一個角落。

有關研究在the 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3月號和5月號發表。

相關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5/150519121820.htm